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8能源互联网媒体行”(深圳站)成功举办

2018年09月2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王绍绍) 近日,“2018能源互联网媒体行”(深圳站)活动成功举办。该活动由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主办。10余家媒体记者,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机构专家,以及华为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期间,在华为公司总部深圳坂田召开了2018能源互联网媒体行研讨会。华为企业无线产业发展部负责人表示,在过去的100年里,电网不断发展变化以满足行业和家庭对于安全、稳定、可靠的用电需求。但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电网设备还处于无网络连接状态,不能实现实时监控与检测,只有少量用于必要日常操作的网络连接。大力建设高可靠电力无线物联网,是今后3-5年的主流趋势。

工信部产业发展中心“智能电网与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建明在会上表示,能源互联网的本质是能源的高效综合利用。他认为,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和能源互联网之间耦合度极高,今后ICT将是能源互联网的中枢神经。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创新解决方案研究室主任张靖在会上表示,能源互联网是信息互联网与能源的深度融合,需要以用户为中心这一思维去考虑问题,在定义上一定要清晰。目前,能源互联网仍处于探索实践过程当中,一种成功可以复制的模式对业界来说很重要。通信行业与能源行业进行融合发展,让用户体验到技术和其他通信网络解决方案,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营造这样的生态才是成功之道。

张靖表示,融合创新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必要手段,确保在信息共享交互机制中,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和用户的体验。总体来说,发展能源互联网关键要做好技术创新、融合,以及将IT技术不断外延、拓展,丰富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形式。

与会嘉宾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是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大力发展能源互联网、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产、发、配、用电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将有助于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