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博耳电力两日涨幅超80% 或与拿下2.8亿元订单有关

2018年09月25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耳电力两日涨幅超80% 或与拿下2.8亿元订单有关

市值仅为6.5亿港元,上市多年来并未受到过太多关注,但在9月20日当天,拿下了港股市场涨幅排行榜第一,博耳电力因此“一鸣惊人”。

9月20日,博耳电力的股价出现暴涨,收盘时涨幅为60.78%,稳居涨幅排行榜第一名。算上9月19日21.43%的涨幅,用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常用的话来形容:股价两个交易日怒涨超80%。

但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3.88亿元同比下滑0.85%。净亏损2.92亿元。

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智能配电系统方案销售收入下滑20.2%至约1.68亿元,占总收入的43.2%。节能方案销售收入增加36.7%至1.28亿元,占总收入的32.9%。元件及零件业务收入增加5.9%至9264.8万元,占总收入的23.8%。对于亏损,公告称,是由于应收贸易及其他账款的减值拨备。

那么因何原因,公司的股价会出现暴涨呢?

扩张至经营压力激增

公开资料显示,博耳电力全称是“博耳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是提供一站式高品质综合配电系统和方案的设计、制造、销售及增值服务的公司,在无锡、宜兴和上海等建有产业基地。

早在1985年,博耳电力的前身无锡电力仪表成套公司成立,后更名为博尔电力。1998年,与法国著名电子部件及配电方案供应商施耐德建立合作关系,获施耐德授权制造附有“施耐德”品牌连同“博耳”品牌(作为制造商)的配电系统,至今已成为施耐德中国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白金合作伙伴。

2009年,博耳电力耗资781万元收购上海电科博耳49%及江苏大唐典当35%的股权,拓展电源开关业务和进入抵押、质押业务领域。

经过内部整合及不断的收购扩张,博耳电力2007年至2009年业绩稳步上升,三年度收益分别为3.57亿元、4.16亿元及4.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5340万元及8520万元。

为成立从事配电业务的新公司和收购配电业务,以扩充上游零件产能,在国内扩大下游销售途径以及市场占有率。2010年10月,博耳电力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筹资近10亿港元。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后,博尔电力马不停蹄展开业务布局。2011年,斥资6200万元收购特种电力电容器业务;同年,与欧洲赛德翰公司共同出资在无锡宜兴成立合资企业,生产40.5KV及以下中低压开关及配电设备。2012年起,博耳电力开发智能产品,先后推出智能配电管控系统“慧云”及智能家居产品“家卫士”。

经过多年的资源整合及转型发展,博耳电力在2010年时,其业务分类共有四类独立分部:配电系统方案(EDS方案);智能配电系统方案(iEDS方案);节能方案(EE方案)及元件及零件业务(元件及零件业务),丰富了公司收入的同时,也降低了收入结构上的风险。

在环球经济充斥不稳定因素,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以及面对环球经济诸多同业跨国公司的竞争,同时亦有越来越多国内竞争对手已逐步进入高端配电市场领域。博耳电力业绩起伏不定,2015年为公司业绩最风光的年度,营收高达24.7亿元,净利润增长至5.2亿元。但好景不长,2016年起,营收大减八成,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亏损达7亿元。

年内中标金额2.8亿元

2016年对博耳电力来说,是转型阵痛之年,也是资金不堪重负的一年。博耳电力在2016年报中解释,2016年的经营及管理重心调整至改革保理业务、重整企业内部管理上。受保理业务模式调整影响,回顾年内集团的部分在手订单取消或未按计划完成,同时在新订单的签订和执行上也采用审慎的策略,业务进程相对缓慢,导致全年销售收入未如理想。

此外,由于应收账账龄增长,导致集团需要对2016年的应收账款作坏账计提准备,亦为导致集团于年内净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应收账账龄增长,博耳电力2016年应收贸易及其他账款的减值拨备由2015年同期564.1万元大增至2016年的7.18亿元,超过2016年4.58亿元的营收。

巨额的应收账款作坏账计提准备,对现金流及负债造成巨大的负担。2016年,博耳电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至2800万元,而2015年同期为1.55亿元;虽然经业务模式调整,总资产减流动负债减少3.94亿元,但仍高达18.48亿元。

2015年业绩增速下滑,2016年业绩负增长,另外被港交所在今年5月公开谴责未能确保其截至2013年及2014年财政年度的年报在各重要方面均准确完备、没有误导,违反《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上市规则》)第2.13(2)条的规定。这一系列利空消息引发博耳电力股价连遭腰斩,2016年初至2018年9月19日,其股价跌去96.31%。

其实在2017年度,博耳电力业绩已有了回暖的迹象。经过销售策略的推动,博耳电力获多张大型订单,年内营收增长了65.6%,净亏损收窄68.63%。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2.92亿元,主要是由于应收贸易及其他账款的减值拨备;受益于销售规模扩大及客户结构优化,期内博耳电力毛利率上升至30.7%。

对于近期公司股价的暴涨,有分析人士称,或与两方面因素有关,第一,此前公司股价已经大幅下跌,此次为触底反弹,另外,公司近期成功投得两项大规模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涉及为山东省青岛市地铁一号线建造低压环控柜,合约价值约为人民币7000万元。另一个项目涉及为该集团的长期客户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于上海的外高桥新发展数据中心提供低压智能配电解决方案建造工程,合约价值约为人民币2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博耳电力年内累计中标合同金额达到2.8亿元,预计对今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记者 杨 萌)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