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明泰铝业“危”中寻“机”:调整生产结构 开拓替代市场

2018年09月25日08: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泰铝业“危”中寻“机”:调整生产结构 开拓替代市场

在凉意渐深的秋日里,记者走进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热轧分厂,仿佛瞬间回到了夏天。在热轧分厂生产车间里,一块块近600毫米厚的银白色铝板正在高温的传输带上,经过一道又一道的热轧程序后,被制成薄薄的铝卷,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包装容器、电子通讯等各个行业。

“过段时间,它或许会成为交通轨道的一部分,出现在国际市场上。”热轧分厂办公室李子豪主任指着一卷15毫米厚的铝板带告诉记者。虽是中秋假期,在这35℃左右的车间里,几位工作人员仍在“1+4”热连轧生产线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加工、制造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铝加工企业,年产量高达90万吨。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铝板带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之前,美国一直是明泰铝业出口量最大的国家。“2017年,我们公司对美出口的铝产品销量为11.422万吨,销售额为29.22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50%左右。”明泰铝业公司再生铝国际采购经理孙文峰告诉记者。

“中美经贸摩擦使2018年以后铝箔出口至美国渠道基本被封锁。”孙文峰语气中带着无奈和焦急,“今年上半年公司对美的出口量仅2.4528万吨,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同比负增长60%,美国市场份额出现断崖式下跌”。

是坐以待毙,还是绝地反击?明泰铝业选择了后者。“我们正积极收集准备材料,力争将损害最大的双反税率降到最低。”明泰铝业公司政务部部长邵三勇分析,如果能争取到低税率,公司部分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特殊竞争优势,仍可保留一部分市场。

“东方不亮西方亮。美国市场没有了,我们就转移销售目标,积极寻找出口替代市场,加大其他国际市场的开发力度,拓展新市场。”在邵三勇看来,全球是一个统一的市场,美国客户会转向其他地区的供应商购买材料,这会导致其他地区的市场供应量减少,“我们就瞄准这类地区,通过降低价格来增加出口量”。

今年上半年,明泰铝业对加拿大出口量为1.7962万吨,同比增长118%,对比利时出口量同比增长303%,对新西兰出口量同比增长222%……通过寻找出口替代市场、开拓新市场,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市场份额实现快速增长,明泰铝业总体外贸量仍与2017年持平。

邵三勇认为,要让明泰铝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得下功夫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扩大高精尖产品比重。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为契机,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优化客户资源,来提升国际市场对明泰产品的依存度。深耕轻量化用铝市场,快速启动生产车用铝合金板、飞机外层蒙皮板材等,一步步推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以应对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此外,根据铝板带市场要求,坚定企业自主技术创新思路,加大设备升级改造、技术研发、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投入,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切实提升铝产品国际话语权。

“我们购买的4套生产设备已经到位,并完成调试,马上就要投入生产了。”明泰铝业公司国际采购经理孙文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还从北京科技大学采购了一整套测量系统。如果铝板厚度不均匀,系统会自动控制和调整。产品精度提高了,质量也就上去了”。

明泰铝业拥有国内第一条“1+4”热连轧生产线。在热轧分厂内,这条生产线约10分钟就能生产出一卷铝板带成品。“质量提升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节省了一大笔生产成本。”孙文峰说。

由于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不仅没有打垮明泰铝业,反而让明泰铝业找到了新的市场。(记者 夏先清)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