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际油价大涨引发“破百”猜想

2018年09月25日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油价大涨引发“破百”猜想

受主要产油国无意增产、美国对伊朗制裁压力持续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4日盘中大涨2%,市场人士担忧油价将出现逐渐“破百”可能性。

大涨引发“破百”猜想

24日盘中,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幅超过2%,接近每桶81美元,为4年来最高点,显示国际油价受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增产信号的提振。

当天,布伦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1.82美元至每桶80.62美元,涨幅达2.3%,与此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上涨1.35美元,达每桶72.13美元。

市场人士将油价大涨的原因主要归结为美国对伊朗制裁,此举将进一步打压全球石油供给。

摩根大通在最新的市场展望报告中称,未来几个月美国对伊朗制裁很可能引发油价涨至90美元一线。

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和摩科瑞能源贸易集团2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石油会议(APPEC)上表示,由于美国制裁伊朗使市场收紧,2019年油价可能将升向每桶100美元。

摩科瑞能源贸易集团总裁加吉称,美国接近第四季末时将制裁伊朗,受此影响市场供应将减少大约每日200万桶,这将使原油价格涨至每桶100美元成为可能。

托克石油交易联席主管卢考克称,随着市场收紧,圣诞节前原油价格可能涨至每桶90美元,新年前升至100美元。

事实上,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效应正在逐渐增加。

伊朗石油部23日发表声明,确认韩国已经完全停止进口伊朗石油,成为美国威胁在11月重启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后,第一个把伊朗石油进口量降至零的国家。

据伊朗石油部提供的数据,在美国制裁威胁之前,韩国每天约从伊朗进口石油18万桶。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美国政府已于8月重启对伊朗在美元和贵金属交易、汽车等领域的制裁措施,并计划于11月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和银行业。美国计划用制裁方式将伊朗石油出口量降至零。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23日对媒体表示,美国企图“封零”伊朗石油出口仅是“做梦”。“美国妄想将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哪怕是一个月,这个梦想也无法达成。”他说。

产油国无视美国意见

油价持续上涨的动力还来自产油国“无视”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降低油价”的言论,不打算立即增加原油产量。

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23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第十次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后,没有发表关于增产的正式声明。

沙特阿拉伯是欧佩克成员中最大产油国。沙特石油大臣哈立德·法利赫会后说:“我不会影响(原油)价格。”按照他的说法,沙特有余力增加原油产量,但“不是现在”,明年可能也没必要,因为根据欧佩克的预测,非欧佩克产量增加可能超过了全球需求增长。

欧佩克发布的中期报告预计,2019年美国领头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供应量将增加240万桶/日,而全球石油需求仅增加150万桶/日。

“我们的关注焦点正在转向2019年。我们对2019年库存增加的前景已经有了了解,这是由非成员国供应大幅增长导致的。”法利赫说。

“我得到的消息是,市场(原油)供应充足,”法利赫说,“我不知道哪些需要原油的炼油厂无法获取原油。”

“鉴于我们目前所见的数量,(2019年增加产量)是非常不可能的,除非在供需面出现什么意外。”法利赫补充道。

与法利赫看法类似,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告诉媒体记者,没有必要立即增加原油产量。

他认为贸易争端以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正在给油市带来新的挑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呼吁欧佩克增产,以降低原油价格。一些分析师推断,鉴于美国国会中期选举11月举行,美国消费者面对更高油价,将使特朗普“头疼”。

油价动荡前景不明

以伊朗和委内瑞拉为代表的主要产油国当前面临供应压力,全球经济活动面临油价剧烈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阿曼和科威特石油官员说,23日会议聚焦如何“百分之百”达成6月拟定的增产目标。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6月23日在奥地利维也纳达成一致,决定从7月开始适度增加原油产量。只是,鉴于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下降,沙特等国的增产效果不明显。目前沙特是唯一拥有大量备用产能的产油国。

伊朗和委内瑞拉均为欧佩克成员。伊朗拥有世界第四大石油蕴藏量,是欧佩克成员中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但受美国重新启动制裁影响,产量持续下跌;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则降至过去30年来最低水平,8月日均产量为124万桶,2018年年底可能进一步跌至100万桶。

据欧佩克从研究人员及船舶追踪机构等二手消息来源处搜集的数据,欧佩克估计伊朗当前产量为358万桶/日,较年初低了大约30万桶/日。

伊朗方面先前说,特朗普“想错了”,沙特等国根本填补不了伊朗遭“封杀”所致的原油供应缺口。

伊朗驻欧佩克理事卡赞普尔23日坚称,伊朗产量稳定在380万桶/日,但在欧佩克可能增产问题上,他的立场似有软化。

“如果供应下滑的不仅仅是伊朗,而是所有产油国,那么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有义务平衡市场,”他对媒体表示。

产油国之间的博弈悬而未决,诸多依赖石油进口国家已对高油价做出应对措施,比如印度的炼油厂正准备减少原油进口。市场人士预计,许多新兴经济体在此轮油价暴涨中或承受更多风险,前期本币贬值压力刚刚舒缓,又面临油价引发的通胀上升,经济局面将更为复杂。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