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能源保障挺进超深领域

2018年09月28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贺迎春)据中国石化消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加快推进新区勘探进程,于近日打出亚洲第一深井。部署在塔里木盆地顺北区块的蓬1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8450米,一举刷新了2017年该公司顺北评2H井创造的亚洲大陆斜深最深井纪录,创亚洲垂深和亚洲大陆斜深两项钻井最深纪录。

这是西北油田第三次成功钻出亚洲第一深井,也标志着该油田已经掌握了世界领先的超深井钻井技术。这为西北油田能源保障向超深领域挺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塔里木盆地蕴含油气资源量高达380亿吨油当量,是我国剩余油气资源量最大的盆地。位于塔里木北部区域的西北油田,地质构造特殊复杂,油田埋藏超深,原油粘度高。于2016年发现的顺北油气田,其目的层平均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达8600米,是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油田,开采难度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西北油田致力于科技创新攻关,在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一系列领先技术,成功破解世界级开采难题,并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该油田总经理胡广杰介绍,西北油田将用“一个五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前建成世界一流油公司。计划于“十三五”末盈亏平衡油价降到40美元以下,至2023年再降低到35美元以下,高质量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届时企业将具备更强的国际竞争力,最终把西北油田建成为中国石化乃至国内最重要的西部能源战略基地。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