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普通玻璃变身“发电体”

2018年09月3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贺迎春)9月29日,北京水立方,汉能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墙。据汉能创始人李河君介绍,汉墙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技术,兼具安全性与发电性能,是全球首套“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现场致辞

  李河君表示:“随着清洁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在全球达成共识,中国也非常重视清洁能源的应用和发展,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蓝天保卫战’‘绿水青山’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出台的各项政策也取得很好成绩。然而实现理想目标、尤其是实现能耗大幅度降低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因为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应用还没有革命性的技术,而汉墙的出现突破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太阳能不仅可以在屋顶上应用,还完全可以在墙面上大面积应用来大幅提升清洁电力的利用水平。”

  李河君表示,在过去,拥有着悠久历史的玻璃建材,仅仅只是建筑的一个组成部分。汉墙将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植入”,让普通玻璃变身“发电体”,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玻璃的想象。其次,汉墙作为一种高科技的新型绿色建材,可以和建筑的墙面结合在一起,成为会发电的墙,这颠覆了我们对于墙的想象。第三,汉墙让每一栋建筑,不仅节能,还主动创造能源,成为绿色发电站,颠覆了对于建筑的想象;最后,汉墙让成千上万座建筑成为绿色、甚至成为净零能耗建筑,由此可以诞生出了一个相互连接、电力能源自我依赖的城市,实现真正的生态城市,颠覆了对于城市的想象。

  标志性建筑对未来建筑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直到今天,一提到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大家都习惯于用高度去定义。李河君表示,优秀的地标建筑应该是采用高效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并与建筑达到高度的融合与统一,获得严格的“绿色建筑”认证,它是绿色的建筑、生态的建筑。

  建筑师兼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刘谦认为,如果说传统的地标建筑“摩天大楼”是将人类与自然割裂开来,他期望打造的绿色新地标,目标是让建筑像自然界中的花草树木一样,从阳光中汲取能量,并创造能量,从而成为自然的一部分。

  李河君强调,薄膜太阳能建材市场完全属于蓝海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