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汉能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墙"

2018年10月08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日前,汉能在北京正式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墙。汉能创始人李河君、美国绿建委员会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国际建筑幕墙专家、PERMASTEELISA公司英国大区CEO保罗·哈斯拉姆(Paul Haslam)、汉能太阳能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刘谦受邀出席会议。除北京主会场外,中国香港、美国洛杉矶、巴西圣保罗、日本东京、荷兰阿姆斯特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全球六大分会场同期进行。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会现场

据悉,汉墙采用的是汉能全球最先进的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芯片”,保持了转换效率21%,量产冠军组件18.72%,是世界转换效率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此次汉墙新品转换率高于行业2-3个百分点,技术领先至少3-5年。新品汉墙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是汉能为推进全球生态建筑发展的又一颠覆性创新。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在大会上表示,优秀的建筑的地标建筑应该采用高效的可再生能源,成为绿色地标、生态地标,这样的建筑才应该成为所有人心目中的新地标,而汉墙,将助力每一栋建筑成就新地标。

重塑新知 汉墙颠覆四大认知

据悉,汉墙的问世成就了一个新的太阳能薄膜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汉墙是全球首套“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由于汉墙采用全球技术领先的玻璃基铜铟镓硒芯片,转化光能为电能,让建筑自主发电,因此,汉墙首先颠覆了大众对于玻璃认知。它使得玻璃变成了可发电的“新物种”。

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发表主题为“一面汉墙 一片森林”的演讲

其次,汉墙颠覆了大众对于墙的认知。据透露,汉墙是全球首套集成建材、建筑结构和薄膜太阳能发电的 “发电墙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因此,它使得我们通常认为的墙有了发电的属性。

第三,由于可发电的墙加上各种色彩和花纹,可以适配各种风格的建筑设计,可以为各类建筑创造性地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因此,它颠覆了大众对建筑的认知。汉墙让每一栋建筑,不仅节能,而且主动创造能源,成为绿色的发电站。

第四,从宏观上看,汉墙让现代城市中的众多建筑成为绿色、甚至成为净零能耗建筑。而这些建筑可以形成一个互联互通,且电力能源自我独立,并可实现能源再利用和可再生的城市,形成一个真正的生态城市。这也颠覆大众对于城市的认知。

三大价值成就汉墙新地标

此次发布会,汉能共推出的两大类产品,即自于Solibro技术的不透光“发电墙”和透光的“发电窗”两大类别。

汉能汉墙

据了解,发电墙标准基本款尺寸为1192 X 792毫米,每片功率达到了140W。除黑色基础款外,汉墙同时还有多种色彩的产品选择,以及仿石材等多种花纹,兼具实用性以及设计感,能很好地配合和满足了各种建筑风格的需要。

作为建筑材料,汉墙的安全性是必须经得起考验的。因此,这就要求汉墙必须具备超高的安全价值。

测试数据表明,汉墙可抗12级台风。其能够适应零下40℃到零上85℃的大温差耐热抗冻考验,使用的是不燃性材料,燃烧性能等级达到了A级,在各种极端恶劣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汉能因此承诺10年质保,25年功率输出不低于85%。同时,汉墙产品光反射率低于15%,比普通玻璃幕墙光反射率减少25%—40%。截至目前,在研发汉墙产品的过程中,已产出了超过700件专利及专利申请,并已获得及申请了中国3C认证和全球6个国家、地区的权威机构认证。

汉墙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和地区专利授权,并获得和申请了中国的3C认证及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的权威机构认证。汉能也成为行业内唯一拥有太阳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企业。

目前在行业中,太阳能在建筑上的应用还未得到革命性的突破,而汉墙的问世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使得太阳能不仅可以在屋顶上应用,还完全可以在墙面上大面积应用来大幅提升清洁能源的利用水平。

汉墙除了创造社会与环保价值,还能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价值。有数据标明,汉墙的高转换率,显著地表现在发电量上,安装1000平米汉墙在南立面,日发电量可达到326度,一年的发电量可达11.89万度。如果按全国幕墙总面积约30亿平方米为例,如果全部采用汉墙系统,按综合立面的发电量计算,一年的发电量就可达到2448亿度。汉能的金安桥水电站装机300万千瓦,年发量130亿度,这相当于汉能又建了18.8座金安桥水电站,折算成商业电费平均1.1元/度,仅自发自用的收益就可以达到2693亿元。

除了发电的收益,汉墙创造的清洁电力,还有助于提升绿色建筑的评分。在全球各大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能源利用的评估都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中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美国的LEED认证,都在能源利用最优化、可更新能源、绿色电力等方面给予了非常高的权重。获得高等级绿色认证的建筑相比同地段的其他建筑,在租金上可以获得25%-30%的溢价。

汉墙的发电收益综合投资回报率约12%-18%,6-8年即可收回汉墙的投资成本。

强强联手共推全球绿色建筑新地标

汉能将携手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等机构共同合作推动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事业。

首先,汉能将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国际LEED认证机构合作,联合发起成立“LEED绿色建筑新能源委员会”,同时双方发布“全球绿色建筑新地标”招募计划。该计划显示,无论是正在规划设计阶段,希望申请绿建认证的项目,还是已经落成,希望通过升级改造获得绿建认证的项目,都在本次招募计划范围中。

与此同时,汉能将择优对入选的绿色建筑项目进行优惠、甚至免费提供汉墙产品进行支持,助力打造更多的绿色生态建筑样本和新地标。以上活动将联合全球建筑设计界的绿建技术专家、绿建意见领袖以及LEED认证的顾问等共同推动。

2018年,是汉能的产品年,从移动发电的汉纸、汉包、可以离网供电的汉伞,可以把屋顶变发电站的汉瓦,再到把一栋栋建筑成为绿色建筑的汉墙等,最终,让一座城市通过清洁能源的自给自足和能源独立、能源共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绿色生态城市理想。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