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能源局梳理风、光项目 完成后部分项目或作废

2018年10月09日08: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小字号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底,全国已经并网的风电项目规模为17120万kW,已经并网的光伏项目规模为15456万kW。不过,由于项目种类不同,全国有多少光伏与风电项目备案、有指标、已并网,又有多少项目已备案、有指标、未并网的项目,还有多少项目已备案、无指标、已并网,以及已备案、无指标、未并网的项目,最后未备案、有指标、未并网的项目,数量并不准确。如今,国家能源局要对全国风电、光伏项目进行摸底排查,该工作将于10月份完成。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梳理“十二五”以来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等单位,于今年10月31日前,梳理完成“十二五”以来已纳入规划但未建成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有关情况,梳理完成后,按《通知》规定部分项目将予以作废。

《通知》中分别说明了关于风电项目以及光伏项目。其中,关于风电项目,《通知》规定四类项目应予以作废:一是已核准但超过两年未开工建设,且未及时办理延期的;二是纳入“十二五”时期年度建设方案,但未按要求完成核准工作的;三是纳入“十三五”时期年度建设方案,未按要求在年度建设方案发布一周年内完成核准的;四是已核准但未开工建设的项目,业主承诺不再继续建设的。

对于光伏发电,《通知》要求梳理已备案且纳入国家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含不限规模的项目)的开工或未开工项目;已备案但未纳入国家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的已开工或未开工项目;已纳入国家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但未备案也未开工的项目信息。

以上几类项目,被要求明确是否需要申请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对于符合国家政策的未开工项目,项目单位需明确是否继续建设;不符合国家政策的项目,将依法依规予以妥善处置。

据此前,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弃风限电整体状况继续得到缓解。

从新增并网容量布局看,风电消纳困难较大的东北、内蒙古和西北地区总计新增并网风电容量275万千瓦,占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的35%;其余风电并网都在电力需求较大地区,占到65%。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布局与电力需求更加吻合。上半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5.7万千瓦。截至6月底,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7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的上海(30万千瓦)、江苏(225万千瓦)、福建(14万千瓦)。

今年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从新增光伏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621.8万千瓦,占全国的25.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387.8万千瓦,占全国的15.9%;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杨萌)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