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西兰总理称石油进口商利润过高导致新西兰油价上涨

2018年10月09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惠灵顿10月8日电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8日表示,石油进口商利润过高是新西兰国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阿德恩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从2008年至2017年,石油进口商的利润率仅翻了一倍多。而从去年10月至今,新西兰平均油价每升上涨0.39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65美元),但其中只有约17%与燃油税相关,石油商才是最大获利者。

  阿德恩说,政府将在两周内向议会提交一份商业法修订草案,希望通过立法迫使石油公司共享包括利润数据在内的重要信息,并配合政府做好调研和监管,并以此来控制油价上涨。

  近几个月来,新西兰国内经济备受油价困扰。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油价已涨至每升2.3新西兰元以上,3个月内涨幅超15%。经济学家认为,如不加以干预,新西兰油价有可能在近期突破2.7新西兰元。(郭磊 田野)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