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硫含量下降86%,推动全球绿色航运发展

中国石化将向市场供应低硫船用燃料油

覆盖中国沿海全部港口,逐步向全球重点市场拓展

2018年10月18日19:1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庄红韬)据中国石化消息,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召开。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祖荣表示,中国石化大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将向市场供应低硫船用燃料油。计划从2019年开始置换供应,2020年1月1日起,在中国沿海全部港口供应合规稳定、绿色经济的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

目前,船用燃料油标准是含硫量不高于3.5%。国际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必须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 的船用燃料,下降86%,将给全球船用油市场带来巨大变革,给炼油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2020年全球船用燃料年消费规模将稳定在3亿吨左右。但“限硫规定”给合规燃油供应带来巨大挑战,全球主要石油企业相继公布的供应能力和全球市场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综合对比安装脱硫装置等方案,重质船用燃料油将成为航运企业首选方案,使用低硫船用燃料油仍是市场主流选择。

近年来,中国石化不断完善全球船供油业务网络,提升客户服务能力。2010年组建成立了船供油专业公司——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船舶综合服务商和清洁能源供应商的发展愿景,全力拓展市场、建设队伍、服务客户,建立了覆盖全国沿海所有港口和世界40多个重点港口的全球船供油网络。2020年1月1日,中国石化将在首先保障国内保税油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同时在新加坡、部分“一带一路”港口提供低硫资源,并逐步向全球重点市场拓展,不断推动全球绿色航运发展。

刘祖荣表示,中国石化作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商和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炼化加工能力充足,炼油装置复杂系数高、技术先进,炼化企业临近沿海、沿江船用油消费市场,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优势实现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的规模化生产。未来,中国石化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联合航运企业和其他相关主体,与自贸区共同努力,积极争取低硫船用燃料油模化生产的政策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生产供应环境,共建中国保税油市场和全球低硫船用燃料油时代的美好未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