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运 全面提升华东冬季保供能力

2018年10月19日13:51 |
小字号

2018年10月19日,新奥集团在浙江舟山正式宣布,经过两个多月的成功试运营,首个由国家能源局核准、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试车顺利,各项运营指标正常,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取暖季里舟山及周边地区有了更强大的气源保障能力。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从开工到正式投运仅用时33个月。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浙江省及舟山市、海洋产业聚集区的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以及各总承办单位、监理单位、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来自全球的天然气产业链各合作伙伴的通力协作。

来自浙江省、舟山市的各级政府领导,以及中集集团、浙能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振华石油、申能集团、保利协鑫、雪佛龙、道达尔、SK、锐进、Woodside、埃克森美孚、壳牌、俄气、Santos、BP、日本Jera、卡塔尔天然气、马来西亚国家石油、高盛、三菱商事、Annova、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等全球油气生态链合作伙伴的四百多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新奥舟山LNG接收站的正式投运。

 

在仪式上,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向长期支持接收站建设的政府部门、行业伙伴和接收站的建设者们表示感谢。他说:“25年前,新奥在廊坊开发区实现管道天然气一次性成功点火,是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的起点;今天,舟山LNG接收站的投运将推动新奥下一个20年高速发展。新奥承诺,将秉持协作共赢的理念,把舟山LNG接收站建成一个开放平台,服务上下游合作伙伴;并随着二期工程的签约,不断扩大规模,全力以赴为舟山自由贸易区油气全产业链的建设和气源保障、应急保供做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蔡刚表示:“浙江省每年天然气消费缺口不断加大,新奥LNG接收站投运将为浙江省保供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新奥加速外输管道工程的建设,尽快推进二期工程,发挥更大的贡献。”

舟山市副市长蔡洪表示:“舟山处于黄金海岸线,背靠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一直致力于建设油气全产业链、打通LNG海上大通道。新奥舟山LNG接收站的投运对此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浙能集团副总经理范小宁表示:“期待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通过海底管道早日接入浙江管网,为全省天然气保供做出贡献,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浙江做出贡献。”

雪佛龙国际天然气公司总裁 Hugh Connett在现场表示:“雪佛龙作为全球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商,很高兴和新奥合作,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接收站的顺利投运为新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雪佛龙很高兴参与其中。”

作为项目主体承建方,中集集团常务副总裁、TGE董事长高翔也在现场对支持接收站建设的政府及合作伙伴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新奥能源贸易集团副总裁、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张浩表示,接收站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外输能力,并将在浙江省及舟山、宁波两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进一步提高外输能力。一方面为今年冬保工作计划新增14个槽车装车撬,将每日最大装车数提升至400车,另一方面充分开发小船转运市场,探索罐式集装箱转运模式。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张玉清、浙江省能源局局长蔡刚、舟山市副市长蔡洪、浙能集团副总经理范小宁、道达尔公司副总裁Philip Olivier六位嘉宾在现场一起转动了象征启动意义的管道阀门,宣布LNG接收站正式投入运营。

 

投运仪式结束后,二十余位嘉宾代表登上正在接卸的“Asia Intergrity”LNG运输船,并与船长交换礼物合影。

目前已建成投运的是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的一期工程,包括3个码头、2个全包容LNG储罐、14个槽车装车撬、高压IFV气化设施、高压外输、冷能发电等配套工艺及辅助设施,年处理LNG能力达300万吨。新奥集团作为主要建设方,期间创下多个纪录。经中国工业报社审议,“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创国内同行业首船接卸最短时间纪录”和“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创国内首台最大超低温BOG压缩机调试时间最短纪录”已经成功入选“中国工业新纪录”。

项目二期工程扩建工作已上报浙江省能源局核准,拟投资22亿元,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年处理LNG能力将达到500万吨,远期将提升至1000万吨。同时,为了高效外输,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还在积极推动管道建设工作,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11项重点互联互通工程之一。

作为国内首个船舶加注功能的接收站,新奥一直积极开展船舶加注业务。目前,新奥已与大连船舶重工签订了船舶建造合同,建设中国第一艘LNG加注船,预计仓容为8500立方,可以为不同舱型的LNG动力船加注,也可以为LNG运输船提供预冷和气试服务。

新奥舟山LNG接收站项目涉及国际贸易、远洋运输、大宗交易、保税操作、江海联运等各个环节,已被列入浙江省列为十三五重点项目,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与应急保供的基础保障。它的正式投运,进一步完善了浙江自贸区的油气全产业链,不仅为舟山市居民、工商户提供优质天然气,也是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和应急保供的重要气源保障。

在新奥集团贯穿上中下游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的助力下,新奥舟山LNG接收站将依托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推动舟山LNG产业发展,联合其他LNG接收站辐射长三角和华东地区,形成LNG海上大通道、做大舟山LNG交易平台,进一步以舟山为中心,打造东北亚LNG交易平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