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首次在新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10月1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贺迎春) 10月19日,《中国石化在新疆(1978-2018)责任报告》在乌鲁木齐发布,全面讲述了中国石化在新疆4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和参与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动故事。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新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据悉,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累计生产原油1.13亿吨,生产天然气248.31亿立方米,加工原油4204.95万吨,销售成品油2707.09万吨。中国石化在新疆形成了“疆油疆炼疆销”的完整产业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237.32亿元,实现利税1091.89亿元,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42.87万元,实现减贫9605人。

建立“疆油疆炼疆销”发展模式。自1978年进疆以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竭力为国家寻找和开发油气资源,目前在疆拥有矿权 37 个、面积 23.58 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石化实施资源战略的主战场之一。40年来,先后发现了 10 亿吨级的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以及西达里亚、雅克拉、春光、春风等 12 个油气田。

10月17日,当今年第一股冷空气猛然造访新疆时,位于库车县鑫淼小区的卡哈以及当地几百户家庭,纷纷打开天然气阀门,点燃壁挂炉取暖。西北油田落实“疆气疆销”政策,油田80%的天然气供应当地企业和居民。

本着疆内资源就地转化的原则,中国石化大力开拓疆内油气产品市场,全力保障新疆原油、天然气、轻烃、液化气等供应,满足新疆工业建设和农业发展需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10月1日,塔河炼化正式推出国 Ⅵ标准车用汽柴油,比国家规定时间提早三个月完成了油品质量升级任务。

作为中国石化在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炼化企业,塔河炼化实现原油就近就地转换加工,重点做好对南疆地区的资源保供,不断增加留疆资源量。2017 年汽柴油疆内销售占总量的92%,航煤销量首次突破 10 万吨大关,实现全面覆盖南疆地区所有民用支线机场,石油焦、沥青实现了全部在疆内消化。

2009年成立的新疆石油分公司,目前拥有加油站392座,其中,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塔县1号加油站,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的加油站,站长刘祥奇和20多位员工常年坚守在雪域高原,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改善而“加油”。

新疆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化在新疆的油气和非油品归口销售企业。多年来,公司着力打造便民利民营销网络,为新疆各族顾客提供汽油、柴油、润滑油、非油品和其他石化产品的零售、直销配送、批发、仓储服务。截至 2017 年底,新疆石油分公司累计销售成品油 1650.8 万吨,并将新疆特色商品通过中国石化 2.6 万座便利店推向全国,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繁荣地方经济,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

大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0年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认真践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西北油田把打造“沙漠绿洲”作为努力的方向,持续开展绿色行动,油井周边绿化面积超过 5 万平方米。2016 年,引进受浸泥土无害化处置热解析技术,至今共达标处置油泥 15.62 万吨,较好解决了污油泥达标处置及利用等问题,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塔河炼化致力于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累计环保投资约 11.03 亿元,实施了碧水蓝天行动、蓝天保卫战等专项行动,开展了异味治理、油气回收、低氮提标改造、焦炭密闭输送、设立厂界监测井等治理,不断夯实绿色堡垒。

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积极探索提高资源效率,“十二五”期间启动余热利用、“以电代油”、“以电代气”、边远单井风光互补发电、“电、热、冷、咸水淡化四联供”等多项“能效倍增”项目,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和经济效益。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累计投资 14.7 亿元实施生态恢复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施退井复垦工程,缩小井场占地面积,复垦利用被破坏的土地3220.4 万平方米。

精准扶贫惠及9600多贫困人口。“我从偏远的柯坪县到内地上大学,最后成为一名石油工人,是西北油田帮扶的结果。”来自柯坪县玉尔其乡的迪丽努尔?木合塔尔在现场激动地说。

中国石化将智力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截至 2017 年底,驻疆企业累计捐资助学金额达192.25 万元,对口帮扶困难学生 2135 人,帮助像迪丽努尔这样的3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从1996年开始,中国石化定点帮扶岳普湖县和柯坪县,投入扶贫资金2842.87万元,完成了安居房、幼儿园、希望小学、集贸市场等新农村设施建设,累计修建公路500余公里,修建简易道路3500公里,帮助1000余户实现安居房改造,帮助9600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中国石化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拓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从红枣示范园的建立到兴科服饰,共投入 430 万元发展扶贫产业。大力推进“柯坪羊上餐桌”,仅2018 年上半年就收购柯坪县 160 名贫困户养殖的柯坪羊2652 只,帮助贫困户增收 22.3 万元,户均增收1392 元。

“我之前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双目失明,2008年经过中国石化的免费治疗,得以重见光明。没有中国石化,就没有我的现在。”来自喀什的艾依依孜·克里木说。

“中国石化光明号”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2004 年开始,这列健康快车先后 7 次来到新疆,共使 5006 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使上万个贫困家庭重获幸福。

2014 年以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启动送医疗下乡工程,与解放军 474 医院达成长期合作,多次深入南疆贫困地区送健康,先后为上万名村民进行免费义诊,救治12名先心病儿童,使他们拥有了一颗“平常心”。 

(责编:贺迎春、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