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央企领军页岩气300亿方目标将如期完成

2018年10月24日08: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领军 页岩气300亿方目标将如期完成

在日前于上海召开的ECF国际页岩气论坛2018第八届亚太页岩气峰会上,ECF国际页岩气论坛总裁、上海联合非常规能源研究中心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能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晓莱表示,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力军的中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300亿方目标将如期完成;如果有社会资本参与,中国页岩气将实现更大突破。

“加快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能源清洁转型的重大战略。”周晓莱说,近年来,中国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大幅增加,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摸清家底”之后,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技术与需求的矛盾,转向成本与需求的矛盾。低成本高效开发之路是页岩气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国家大力推动下,目前以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央企业为主力军,2020年300亿方目标将实现。但是社会参与度不足和经济效益问题制约了中国页岩气更快速的发展。多年来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三桶油为主的油气上中下游市场的产业生态链。建立由三桶油、更多民营企业、创新性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共同参与的页岩气产业生态链,是页岩气向经济可开采突破的关键,降本增效成为行业主旋律。

据了解,由上海联合非常规能源研究中心、上海市经济学会能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等协办的“ECF国际页岩气论坛2018第八届亚太页岩气峰会”10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峰会以“能源转变:机遇·挑战”为主题,受到多方面的关注,来自中、美、俄罗斯、英国、东亚东南亚地区等8个国家及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专家共约150人参会。(常顺宝)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