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核力逆袭!做典范项目、擦亮国家名片,开启创新超越新征程

尹诗淇
2018年10月2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1999年10月20日上午,在连云区高公岛乡的田湾,这里一改往日的宁静。隆隆的机声向人们宣告:中俄间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国家“九五”期间包括秦山核电二期、三期、岭澳、田湾在内的四个核电工程项目全部实现了开工建设,中国核电建设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乘改革开放东风,田湾人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成功建成了田湾一期工程。展开历史的画卷,一段段田湾故事正在讲述国家改革开放的动人故事……

图:路振扬

  从0到1800亿:书写卓越核电成长传奇

  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政府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共同推动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采用了包括安全系统4通道、堆芯熔融物捕集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反应堆厂房双层安全壳、移动式应急柴油机、非能动氢气复合器等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安全措施,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

  在自身先进的固有安全性的基础上,田湾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遵循“纵深防御”的原则,多元化开展核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从未发生任何危及核安全的事故、事件,全面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四合一”整合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核电企业。田湾核电站至今已向社会输送超过1800亿度的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可供1亿户中国家庭使用1年,2017年田湾2号机组运行业绩在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排名第一。

  从1%到98%:见证国家核电技术强起来,走出去

  20多年来,田湾核电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探索,持续改进,在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等核电关键设备方面,逐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300余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核电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实现了田湾VVER-1000型号机组的常规岛国产化率从1%到98%的突破。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工程建设、电站调试、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经验。今天的田湾3、4号机组建设已经实现了从建设、调试到运行全部自主进行,并顺利实现了3号机组按计划商运的目标,江苏核电从一名核电的学习者成长为一名技术的引领者,通过20年不懈努力,为我国核电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示了中国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发展的进程。

  截至目前,江苏核电累计开展科研项目19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近170项。如今,有着创新精神的江苏核电人正在超越历史、超越对手、超越自我的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进,在保障我国电力能源供应的同时,将面向全球开展国际合作,搭建人才技术交流平台,实现“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的战略构想。

  从跟跑到领跑,从无到有再到强,如今,江苏核电已走上一条以吸收引进技术起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发展之路,在为国家提供安全稳定的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在助力世界核电强国的品牌打造。

  自2017年起,江苏核电开始全面总结VVER机组建设、调试、运维、技改及管理经验,已梳理出5大领域138项核电技术服务产品,为海外市场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2018年以来,江苏核电启动了市场开发管理体系建设,在研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同时,通过对标、调研等方式借鉴同行良好实践,确保管理体系的合规性、要求的全覆盖、要素的完整性、接口的合理性以及流程的规范与可执行性,为市场开发提供制度保障。积极促成了中国核电与白俄罗斯国家电力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与伊朗布什尔核电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江苏核电与宁德核电培训项目第一阶段完成,评价反馈为优秀……

  田湾核电站坐落于“一带一路”中心线起点城市江苏连云港,随着田湾核电机组运行业绩不断提升和江苏核电的影响力持续扩大,白俄罗斯、保加利亚、芬兰等拥有VVER机组的世界同行接踵而来,在交流的过程中也表达出合作的意向,体现了田湾核电技术服务产品国际市场前景广阔,江苏核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优化、推广核电相关技术服务产品走出去。

  不变的是社会责任担当,成为造福一方的核电站

  商运十多年来,江苏核电秉承“安全发电,造福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地方关联产业发展,开展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助力精准扶贫,累计上缴各项税费超过170亿元,对地方财政贡献约47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17000人,其中本地人口超过7000人。

  与此同时,田湾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以每年消耗50吨核燃料,减少消耗标准煤约5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76万吨、二氧化硫约12万吨,氮氧化物约4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3.5万公顷的绿色森林。

  旭日东升,黄海涛涛,美丽的田湾静静地矗立在黄海之滨,向世界介绍中国核电的辉煌成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讲述中国核电的动人故事。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