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宝武挺起创新发展“钢铁脊梁”

2018年10月25日08: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宝武挺起创新发展“钢铁脊梁”

宝武钢铁是中国钢铁业发展的一个标签,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而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早期的第一个重大建设项目,宝钢则是参照国际先进水平系统引进的现代化钢铁厂,同时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业化道路。

在经济数据增长放缓、产能过剩、钢铁企业亏损面积扩大等背景下,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应运而生,肩负龙头示范使命的宝武集团跨出第一步后,从决策层到一线钢铁从业者,充分发挥两家国有企业的互补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勇挑重担,提前完成去产能重任,实现产业与员工双转型,成功整合钢铁生产主业,协同效益得到充分体现。

中国宝武重做后上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资产规模7395亿元,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2017年,中国宝武取得了中国钢铁行业最佳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4005亿元,利润142.7亿元,比2016年增加一倍,在《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居第204位。

从追随到创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宝钢建设的40周年。在宝武钢铁集团董事长陈德荣看来,宝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国企改革的先行者。

如何尽快提高我国钢铁工业水平,尽快满足各行各业发展面临的钢铁需求缺口,成为在改革伊始的一道重要难题。

面对困难,中央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批准了宝钢项目,并成为当时我国建设四个现代化的象征。对于赋予宝钢项目的重任,宝钢前董事长黎明有一个很精辟的总结:国家建设宝钢不是为了生产“大路货”,生产“大路货”不要投资300亿元。宝钢人追求的不是与国内企业对标,而是向世界上最优秀的钢铁企业看齐。宝钢必须生产国家急需的,国内企业难以生产的,可以替代进口并可供出口的,能与世界先进企业产品媲美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

40年来,宝钢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从学习模仿到自主创新、从跟随到引领,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汽车板、电工钢、厚板、特钢等一系列产品,代表着世界钢铁的一流水平,改变了中国制造业发展所需钢材严重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经过不断发展,宝钢实现了从精品到“精品+规模”的战略转变,基本建成了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综合竞争力位居世界同行前列。

宝武合并构建市场化减量重组

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步入了低潮期,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亏损600多亿元,武钢亏损额居首,宝钢利润大幅下滑。在钢铁行业陷入“冰河期”时,钢铁行业重组的压力接踵而至,市场化减量重组的时间窗口也就此打开。

在此背景下,武钢这一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与宝钢这一改革开放产物进行了联姻,重组为中国宝武,被时代赋予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重任。

“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中国宝武作为我国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主动压缩钢铁产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陈德荣说。首先,主动压缩产能。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站在履行央企责任的高度,主动化解过剩产能。例如,原武钢集团关停炼铁厂一座高炉,二炼钢一座转炉,并关停或限产上下游配套相关产业单位。其次,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湛江和防城港基地建设,调整工作思路,实现布局结构优化;关停八一钢铁南疆钢厂产能;重组宝钢特钢和韶钢长材,打造高端特钢长材基地。再次,融合城市发展。结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改善城市区域环境面貌,调减地处中心城区的上海不锈钢产能,仅保留少部分的冶炼产能用作异地置换发展高端产品;关闭江苏南通钢厂全部产线。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宝武化解过剩产能997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占全国去除过剩产能总量的15%;到2017年就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三年化解目标,2016年、2017年两年成功压缩钢铁产能1550万吨。

除了在产能方面进行了优化,中国宝武组建后,真正意义上完成资本整合后的业务整合、文化整合。中国宝武成立后,同步开展了宝钢股份通过资本市场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工作,加快推进钢铁主业整合融合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12月19日,宝钢股份下发《关于成立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整合专项工作组的通知》。2017年2月14日,宝钢股份召开整合百日计划工作启动会。2月27日,宝钢股份复牌上市,上市公司合并工作圆满完成。4月初,整合工作全面开展。

宝钢股份将整合工作列为2017年度商业计划和深化改革计划中的首要任务。为确保整合顺利进行,宝钢按时间节点制定了一个“百日计划”。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奋力推进,基本按节点完成,期间宝钢股份共实施项目449项,完成441项,完成率达98%;设置项目里程碑120项,完成119项,完成率99%;推进快赢项目40个,实现协同效益3.28亿元,其中10项公司级项目实现效益占比达71%;各专项工作组和职能条线基本完成预定目标。

在圆满完成整合百日计划之后,宝钢股份正全力推进后续协同项目的实施,并加快形成多制造基地管理模式,打造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梅钢梅山四个生产基地,并全方位推动文化融合工作。

实现钢铁业高质量

“经过艰苦创业、持续创新,我们引领中国钢铁工业走上了现代化发展之路,开创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新模式。”陈德荣说。

对于中国钢铁业今后主要的发展方向,陈德荣表示,中国钢铁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四个要点。首先是绿色发展,即要在工艺、产品、短流程、低碳冶炼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其次是智慧发展,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满足客户需求;第三是精品发展,一代材料支撑一代制造,支撑一代文明,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材料支撑,包括精品优质钢材;第四是国际化发展,中国宝武将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加快自身国际化步伐。

陈德荣说,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每年都有大量产品出口海外,接受国际市场检验,中国宝武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宝武正在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按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定推进国际化发展。

在钢铁行业重组方面,由中国宝武牵头的四源合基金公司和重钢股份重组工作完全采用市场化手段,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专业化的行业支撑作用。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运行效率,最终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宝钢、武钢联合重组取得初步成效,这是两个企业优势互补、专业化整合、发挥协同效应的结果。中国宝武要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这是公司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在央地合作方面,中国宝武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加强全面合作,推进吴淞地区整体转型升级合作协议”备受关注。根据协议,中国宝武将推动相关区域产业调整,优先发展当地需要的产业。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不断降低排放,减少资源消耗,利用冶金工厂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优势,消纳城市废弃物,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中国宝武还将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进工艺技术、装备技术革新,实现绿色低碳制造,引领全球钢铁行业技术进步。

“今后,中国宝武将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要求,积极探索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改革发展创新,专注做事,形成持续营利能力,推动中国宝武进一步做强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陈德荣告诉记者。(记者 杨烨)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