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北方煤城霍林郭勒市的“城市化进程”

李爱平
2018年10月28日14: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中国北方煤城霍林郭勒市的“城市化进程”

  “现在只要用手指一点,各种货物都会通过快递邮寄到家。”58岁的王贵森说起他所居住的中国北方煤城霍林郭勒市,用了“难以想象”四个字。

  王贵森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是典型的煤炭城市。这里有中国四大露天煤矿之一霍林河露天煤矿。1976年,霍林河露天煤矿开工建设,1985年霍林郭勒市正式设立。

  “这是一座移民城市,居民大多来自山东、东北等地。”在王贵森的记忆中,当年他们来到霍林郭勒市的时候,环境非常恶劣、饭桌上经常吃的是大白菜,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肉。

  “谁能想到,昔日泥泞不堪到处是坑的霍林郭勒市,如今已高楼林立,笔直的柏油马路四处延展。”当地民众屈广对此可谓最有发言权。

  屈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一家过去住在棚户区,路面泥泞、垃圾遍地、煤灰漫天。自从搬进了楼房里,不但住着宽敞、舒适,小区环境更让大家伙儿满心欢喜,宽敞整洁的小区广场、各种活动室、绿树成荫的社区环境,都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让屈广记忆犹新的这一切发生在2013年,这一年当地官方为彻底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15年春,这里的棚户区居民乔迁新居,实现了“安居梦”。

  让当地居民王玉华感受颇深的是,这座总面积1390平方公里、人口仅12万的小城,如今的城市环境“怎一个美字了的。”

  王玉华是霍林河煤矿建矿初期的一名工作人员,他激动地说:“这里的街道变宽了,城市变美了,人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生病了,也有医保报销,在外地看病也能报销,真的感觉很幸福、很知足。”

  居民们这一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其实源于这座煤城告别“一煤独大”后展现出的经济活力。

  记者了解到,从单纯的“挖煤卖煤”到实施“煤从空中走”战略,再到推动“煤电用”一体化发展,霍林郭勒市在煤炭就地转化、电力多元消纳等方面持续发力,“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逐步向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转型升级。

  当地政府称,霍林郭勒正在成为一座人民生活富足的现代能源工业城市。目前该市被国家确定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创建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在对外开放上亦不断发力。

  官方资料显示,该市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向俄蒙开放,成立了国际蒙医院霍林郭勒分院、蒙古族中学国际部也已成功挂牌。

  此外,与蒙古国东三省开展对接合作,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果。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