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产高端多晶硅将重构进口格局

2018年10月29日08:28 | 来源:中国能源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高端多晶硅将重构进口格局 - 中国能源网

10月28日晚,全球最大光伏材料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宣布,协鑫新疆基地6万吨多晶硅项目正式投产。

从保利协鑫发布的公告中,该项目紧盯国内产能稀缺的高端多晶硅原材料端,是自2005年保利协鑫,率先打破多晶硅原料被国外长期垄断格局后,又一重大动作。从投资风格上来看,依然保持了“协鑫速度”和“高举高打”的企业特点,快速切入高端多晶硅原材料端。随着该项目的正式投产,国内光伏与半导体产业都将同时受益。

“双基地”瞄准高端市场

据了解,保利协鑫新疆基地投产后,与徐州基地形成南北鼎立高品质多晶硅“双基地”大格局,仅徐州基地7.5万吨产能,就已经多年位居全球多晶硅首位。协鑫新疆基地稳定达产后,各项消耗指标处于低位,生产成本明显低于业内同行,未来,新疆基地将抢占高端市场份额,成为保利协鑫重要的亮点和盈利点。

保利协鑫总裁朱战军曾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新疆项目在产品品质上直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同时导入半导体级多晶硅工艺,打造智能化工厂,全部产能不仅要满足N型区熔料要求,也将100%满足单晶用料需求

行业分析师表示,保利协鑫两大基地实现了低电价的全覆盖。其中,新疆项目紧邻露天煤矿和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独享天然低电价优势;徐州基地则依赖自备电厂的长期稳定运行,降本增效作用十分明显。据新疆项目团队介绍,该项目依托集团十余年的运行经验,基于技术、工艺、管理、规模等多项综合优势的叠加效应,保利协鑫多晶硅在成本和品质上的优势将得以延续,将再次夯实国内企业在全球多晶硅行业的龙头地位。

国内进口格局面临重构

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数十年,已经呈现出“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能仍依赖进口”的现实情况。

据Bernreuter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了15.9万吨多晶硅,总供应量达39.2万吨。其中,近半数来自韩国,德国也分得三成市场。

国内光伏市场最终目标是摆脱对多晶硅进口的依赖。与自给率普遍达到60%以上的其他光伏产业链环节相比,现阶段,高品质多晶硅料市场进口份额依然可观,从国内多家光伏上游企业蠢蠢欲动也可见一斑。

以协鑫为首的多晶硅企业纷纷加速扩张步伐,布局高品质多晶硅,也多意在于此。此次协鑫6万吨高品质多晶硅得正式投产,更将加速摆脱国家对高品质多晶硅进口的依赖,重构多晶硅产品进口格局。

“国内多晶硅进口比例依然较大,硅片厂仍在不断通过进口满足需求。”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协会赵家生会长表示,随着产业的升级,国内光伏制造端上游,对高品质多晶硅需求量仍将明显增加,价格将与普通多晶硅的价格也将进一步拉大。赵家生说:“高品质多晶硅不会过剩,未来国产高品质多晶硅将完成进口替代。”

践行西北能源大基地设想

据记者了解,,保利协鑫新疆项目定位高端,同时注入协鑫集团最先进的技术、工艺、管理三大核心优势资源,是协鑫集团落地国家“一带一路”方针和援疆号召,支持新疆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

自今年光伏“5.31”政策发布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曾多次向主管机关呼吁,鼓励企业在西部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此次协鑫新疆项目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与能源利用等综合优势,力促一系列高产值、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新疆,形成了昌吉“煤电硅一体化”产业园区,将国家“电化新疆”战略落到实处,打造出了一批品质最优、造价最低、工期最短、用工最少、零排放、智能制造最先进的样板工程。

朱共山说,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主力军,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具备低成本风光发电的优势,建议政府应尽可能启动一批基地项目,如外送基地、领跑者基地、平价上网基地,以弥补国内可再生能源新增市场的不足。

他强调,政府仍要剔除部分非光伏技术成本,如免征荒漠土地使用税,免除各种附加费用,从意识上认识到光伏治沙所产生的生态保护实践价值,切实鼓励企业在西部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风、光可再生能源基地,充分发挥西部资源优势,促进当地生态恢复,将荒漠变为绿洲。协鑫新疆项目的投产,也是协鑫集团身先试行探索国家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建设,践行国家西北能源大基地设想。

在光伏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保利协鑫新疆项目的建成与投产,将最大程度优化多晶硅现有综合成本,有效降低全球光伏发电全产业链成本,进一步推动光伏这一清洁能源的平价上网。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