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不能发电的公司,算什么巨头

2018年10月3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现如今,大公司们都在研究怎么“发电”。

苹果公司的新总部Apple Park,这是乔布斯最后的作品,整体造价达到50亿美元天价——大概相当于阿里巴巴半年的利润。但我们想说的,却是这个楼的这些事儿:

苹果在他们的“飞碟”总部楼顶全部覆盖了太阳能面板,计划建筑内所有电能均来自清洁能源,甚至还有剩余电能可以储存或出售。

最纯粹的用环保讲故事的特斯拉,从股价上看,年年亏损的特斯拉仍然有投资人愿意买单。在特斯拉的业务布局中,毫无疑问都跟电有关:电动车、太阳能发电、储能等等。

发明家特斯拉过世百年之后,电动车仍然被称作“新能源车”,个中原因,一是相对燃油车而言,电动车确实是新的;二就是电能有可能做到清洁,但燃油一定不可再生循环,并产生污染。

总之我们都知道:太阳能是最基础、最洁净的能源之一。考虑未来的发展潜力,水电、风电开发严重掣肘于空间限制,而现有的核电则因安全性备受质疑,太阳能就成了短时间内最受关注的“发电”新能源。

这里的关键点是技术。光伏发电本质上是材料在光照下产生的电子激发,而根据所用材料的不同,太阳能电池可以呈现出不同的效率、稳定性和器件特性。

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会定期统计世界上所有种类太阳能电池实现的效率,最新的结果(2018年7月)如下:

图片来源:汉能光伏

中国是光伏第一大国,光伏全产业链产能占比均超过50%,装机总量更是连续五年世界第一。

在特斯拉的故事里,每建一个汽车的超级充电站,必然会用上自家Solarcity的太阳能面板兼顾发电。

唯独中国例外,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充电站,屋顶上铺的却不是特斯拉自家的电池板,而是来自国内一家太阳能企业,汉能。

但光伏产业也很危险,中国光伏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领域都呈现产能过剩迹象。多晶硅作为最早的光伏材料,技术成熟,但效率较低,且晶体硅的生产过程能耗、污染均居高不下。

如果未来光伏补贴退潮,或多晶硅面板在海外市场上遭遇贸易政策变化(关税、反倾销等),很容易重演之前赛维LDK、尚德等光伏企业资金链断裂、破产重组的惨剧。

也有企业选择跳出晶体硅光伏这个红海市场,比如特斯拉选择的汉能——当国内企业仍在多晶硅、单晶硅上发力时,汉能通过一系列国际收购,拿下了薄膜太阳能的入场券:

2013年,收购德国Solibro公司,掌握了全球转换率最高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

2013年,收购美国Miasole公司,掌握了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磁控溅射沉积技术。

2014年,收购美国GSE公司,拥有了柔性共蒸发CIGS产品全球最高量产转化效率。

2015年,收购美国Alta Devices公司,拥有了转化率最高的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技术。

图片来源:汉能光伏

如果你有心仔细研究一下美国能源部整理的表格,你会发现Solibro和Alta公司多次拿到相关材料的最佳效率并保持至今。汉能聚焦于薄膜太阳能领域,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技术皆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据汉能介绍,目前汉能已实现CIGS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21%,量产冠军组件转化效率18.72%,25年后转化效率不低于85%。

并借此技术开发出汉瓦产品,将柔性薄膜太阳能器件封装在曲面玻璃与高分子复合材料中,可以与传统屋面瓦结合,每使用一片汉瓦一年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一棵树一年的环保价值。

图片来源:汉能光伏

太阳能将成为人类的必然选择,虽然能量总额巨大,但相应的,能量密度并不高,因此提高器件效率当然是很重要的工作,但如何覆盖更大的光照面积也是另一条直接增加发电量的重要方式。

传统认为,尽可能多在屋顶安装发电瓦,或者占用无人荒地建立大范围的光伏电厂,是推广太阳能的主要方式。

但是在城市环境中,为水平或者倾斜式屋顶准备的顶面发电装置,对于高楼大厦来说远远不能满足供电需要——比如Apple Park,仅仅只有4层楼高,但仅依赖屋顶的17MW的太阳能电池,仍然不能满足高峰期的用电需求。

最近,汉能发布了一个新系列 “汉墙”发电墙产品,开辟了另外一条道路:使用城市建筑面积更大的墙立面。

建筑的外墙不同于屋顶,不能仅从发电功能角度出发。特别是地标性建筑,还需要全方位考虑到建筑的外立面设计、结构、器件重量等因素。

汉能在推出汉墙时,广泛与建筑设计师接触,最终将汉墙做成了多种颜色、样式,并以不同方式安装的整体应用方案,需要透光的窗户或者不透光的墙面均可覆盖,也可作为遮光板或作为建筑构件直接安装,从设计到售后环节全面定制化解决。

据汉能介绍,汉能发电墙产品严格考虑了作为建筑外立面建材的各项安全指标性能:燃烧性能达到国家A级、抗12级台风,工作温度可达-40℃至85℃,25年功率输出不低于80%。目前,在汉能总部、国家电投办公大楼、广东河源华侨城项目等,已经有汉墙产品实装入网。

每1000平方米汉墙系统,每日可发电326度,综合绿色建筑和光伏补贴等,6-8年即可收回成本,并且绿色建筑标识可以增加建筑附加值,带来更高的租金溢价能力。

还是回到开始的话题:当巨头公司都在研究如何发电的时候,汉能已经通过自主研发解决了“发电”问题,环境问题算下来还是一笔经济账,只是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为地球做出了一点微小的贡献。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