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感恩改革开放 放飞新奥梦想【2】

2018年10月3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国企改革推动了新奥大发展

1998年起,新奥开始走出廊坊,迅速气化了十余个城市;并在2001年成功于香港上市,打通了融资渠道,开启了高速发展期。从一城、到十城、再到百城,新奥的每一步都与深化改革密不可分:

首先,是国企改革。1993到1994年,国家启动国企改革,开始“卸包袱”;但这些“包袱”对于新奥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恰恰是宝贵的资源。这期间,我们引进了国有企业的骨干,吸收了一些劳动服务公司,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国家解了忧。到1998年,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国有企业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新奥积极参与其中,借势走出廊坊,并改变了合作企业大多处于亏损状态、需要政府补贴的窘境,再次实现了发展自身和服务国家改革的双赢。

其次是公共事业改革。新奥自1993年开始做城市燃气,直到1998年基本上都只能在廊坊市运营。为了突破政策禁止在外埠运营燃气业务带来的发展瓶颈,五年里新奥广泛探索了污水处理、太阳能、甚至汽车配件等众多业务领域。直到1998年12月,国家建设部出台政策,允许公共事业领域的多元化投资,我们才终于拿到了驶出廊坊的“通行证”。此后两年,凭借积累的城市燃气运营经验,新奥迅速气化了山东聊城、北京密云、辽宁葫芦岛等十多个地区,强化主业,走向全国。

2001年5月,新奥燃气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再次是资本市场改革。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国的资本市场开始建立起来,但最初几年,民营企业的上市名额仅有3个,排号长路漫漫。就在我们千方百计想办法时,1999年国务院发布通知,允许境内公司到海外上市,我们紧抓政策,终于在两年后于港交所成功挂牌,成为首批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之一。

公共事业改革的空间、国企改革的机遇、融资渠道的打通,与改革同行,新奥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进入新千年,一方面,非公经济从“补充”发展为“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中央提出“两个毫不动摇”,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另一方面,我国成功加入WTO,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在国内外发展的“双轮驱动”下,新奥不断转型升级,并跟随国家步伐“走出去”,开始在全球市场上获取气源,构建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以国际化的视野开展业务,获取资金、技术、人才,对标国际一流提高了经营管理能力。

回首新奥的发展,公司成长的每一步都历历在目。记得公司成立之初,恰恰赶上国家清理整顿公司的困难时期,新奥可谓刚“出生”就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千钧一发之际,是支持改革的领导一锤定音,说这家企业我去看过,有固定资产,也符合国家政策,建议予以保留。就这样,新奥才活了下来。记得我们刚刚涉足城市燃气领域时,社会上对公共事业能否交由一家民营企业做还有很多争议,面对巨大的压力,时任市委书记张成起、市长赵诚、王高鹏等领导都曾给了新奥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在省委机关报《河北日报》当年的一篇报道中记载,王市长曾在一次市长办公会上“狠拍一板”为新奥“撑腰”,他回应质疑说,“干事业不能唯成分论,谁有能力谁来干,依据就是‘三个有利于’”。《河北日报》还为此事专门配发了评论《争论一千次不如做成一件实事》为我们的发展鼓与呼……这一路走来,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说,没有这些推动改革、富有担当的领导、主管部门的支持与鼓劲,没有众多媒体及各方的帮助和护航,就没有新奥的今天。因此,对于他们,我们永远心怀感恩。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