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清洁能源有望成为中阿能源合作新“蓝海”

2018年11月13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洁能源有望成为中阿能源合作新“蓝海”

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能源合作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宣布,中阿将成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双方将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纷纷出台政策调整能源结构,清洁能源将成为中阿能源合作的新“蓝海”。

2017年年初,阿联酋政府宣布投资1630亿美元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力争使清洁能源在国内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到50%。埃及计划到2022年将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摩洛哥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提高至42%。

刘宝华说,中国正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在积极寻求能源转型,改变依赖化石能源的局面,中阿都处于能源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具有共同的发展愿景。

“不管是风电还是光伏发电,中国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技术、最大的输电网络。因此,双方可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在阿拉伯国家生产相关设备并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参加本次大会的阿方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穆萨说。

一些中国公司也看好中阿清洁能源合作的前景,并且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据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埃及国际公司总裁杨凯介绍,公司计划在埃及投资建设一个光伏产业园项目,预计总装机容量将达300兆瓦,投资不低于4.5亿美元,可以提供3000个工作岗位。

“我们非常认可埃及市场,埃及不仅拥有9000多万人口,而且还可以辐射到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杨凯说,“埃及政府出了新政策,鼓励老百姓装光伏设备,然后售电给政府,所以我们对光伏产业在埃及的发展非常看好。”

对于未来中阿清洁能源合作,刘宝华建议,双方依托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加强政策规划和技术交流,开展项目合作。同时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进金融业在中阿能源合作项目中的深度参与。

“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经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车储能等技术发展迅速,能源科技加快了能源转型的进程。双方应加强技术交流与创新合作,共享新技术创新发展的经验。”刘宝华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经济学家马哈茂德·法斯·阿拉也对中阿清洁能源合作寄予厚望。“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中阿在这一领域合作能大大加快阿拉伯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记者 李碧念)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