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十三五”装机规划有望上调 光伏产业迎政策暖风

2018年11月13日08:3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五”装机规划有望上调 光伏产业迎政策暖风

连日来,A股光伏板块集体回暖,部分个股甚至呈现大幅上涨。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其与国家能源局日前组织召开的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上所透露出的相关内容有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并梳理,上述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会议释放了较为明确的光伏“十三五”装机规划上调信号;此外,为了促进光伏应用从依赖补贴向市场化的平价上网平稳过渡,会议还透露了“仍将每年保证一定的补贴装机规模,并推进补贴强度的进一步下降,在2020年之前陆续去补贴。同时,要对工商业分布式和户用分布式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甚至制定不同的补贴支持政策”等信息。

根据目前业界流传的版本,此次会议商讨的“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可能较此前增长一倍有余。不过,对此,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目标装机规模还要根据光伏产业实际发展情形再做商定。现阶段的猜测并不严谨。”

尽管如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有关光伏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会议透露出的相关内容,是就此前管理层展现出的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态度的明确以及具体落实。而可期的光伏政策环境迎来边际改善,将有效扭转此前‘531新政’带来的市场对光伏产业的悲观预期,从而增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心,待相关政策细化后,其有望重新激发下游应用端的投资热情。”

基于稳定发展原则

“十三五”新增装机目标将提高

管理层较为突然地颁布降补贴、限规模的“531新政”,对光伏产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根据我们的调研,在‘531新政’发布至今的将近六个月时间里,光伏产业链的价格降低了30%-40%,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主要企业的盈利在第三季度同比大幅下滑。”

“在这一背景下,除硅料和电池片环节外,产业链产能扩张的速度已经减缓,而基于未来政策边际改善的预期,可预见的需求保持平稳并回升,使得产业链价格的下行空间也比较有限,企业库存降低和产能利用率提升将会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该分析师认为。

不过,关于“十三五”全国光伏装机规划究竟上调至多少,目前仍是未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会议上,负责政策制定支持工作的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在按照210GW汇报后,与会领导表示可以更积极。随后,参与企业普遍建议上调至250GW至270GW。

对此,有参会企业人士表示,“考虑到政策初衷之一是‘稳定产业预期’,可以理解为至少保证每年行业规模平稳,那么‘十三五’目标上调到250GW至270GW的目标区间,即未来两年年均增长40GW至50GW也是合理的。”

根据2016年12月份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105GW、光热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5GW。但是截至2018年9月份,中国光伏发电累积装机量已经达到165GW,远超“十三五”规划的目标。

2018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

或将达到44.5GW左右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无论上述透露出的管理层对于“十三五”装机目标是否对今年光伏新增装机产生影响,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都不会大幅低于去年,此外,考虑海外市场,中国光伏企业,尤其是一、二线企业的生存状况并不会像外界想象中那般糟糕。

根据国家能源局10月30日的发布会数据,我国今年第三季新增光伏并网量为10.21GW,其中4890MW为分布式光伏,5320MW为大型地面电站。2018前三季度共新增34.54GW,其中分布式光伏占17.14GW,大型地面电站为17.4GW。

不过,第三季度有明确补贴指标的仅有2017年度的领跑者计划(应用领跑者5GW)以及“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指标(约4.2GW)。基于此,相关机构在一份报告中给出判断:由于领跑者计划已有部分项目在9月份并网,而分布式光伏则以扶贫为主,即我国今年第三季新增10.21GW并网装机中,获得补贴覆盖的规模低于4GW,也就是其中有至少6GW是在无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安装的。

此外,根据我国2018前三季度共新增光伏装机34.54GW,以及各企业积极推动无补贴电站的投建以及市场存在部分依靠地方补贴甚至先行施工的项目,上述机构判断,我国今年第四季新增装机规模将在10GW左右,而2018年全年则可能达到44.5GW左右,与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53GW间存在的落差并不很大。

对此,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确实有6GW是在无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安装的,这说明,在无补贴的情况下,光伏产业的生命力也仍然顽强。而管理层此次对光伏补贴和规模的保证,意味着光伏市场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只是除了国家出台光伏总指导方针,各个地方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出台针对自己的政策,不管是土地政策,还是补贴都需要明细。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光伏发电正在经历从依靠补贴到平价上网的过渡期,虽然离平价上网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光伏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到项目和企业的融资;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依然很大,希望配额制政策能够尽快落实、推行,减轻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此外,他还介绍,“531”之后,晋能科技走向海外市场的目标将更加明确。截至今年上半年,晋能科技海外出货量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占总出货量约30%,目前已成为印度市场主要的海外组件供应商之一,预计2018年印度出货量达600MW。(记者 于 南)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