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桶油多举措屯粮过冬 天然气增供约两成

2018年11月14日08: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桶油多举措屯粮过冬 天然气增供约两成

满载130个液化天然气(LNG)罐式集装箱(以下简称罐箱)的“乐从”号,从海南洋浦港启航北上,在经历了海南洋浦-山东龙口(卸载65箱)-辽宁锦州的8天海上运程后,12日顺利抵达终点,并于13日11:20完成卸载装车,直接运往用户。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次大规模LNG罐箱多式联运试点工作成功,打通了“南气北运”海上通道,为今冬明春北方天然气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是“三桶油”多举措屯粮过冬的一个缩影,初步预估今年天然气增供约两成。11月1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海油了解到,其今冬明春计划供气246亿方,同比增长20%。其中,计划向北方七省市供应天然气61亿方,同比增加63.5%。中国石化计划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181.7亿方,同比增长17.7%,其中计划向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供应同比增长29.1%。中国石油也将大幅增供,提出“保民生气一方不少,保合同气一方不缺”的目标。

据悉,随着国家蓝天计划的推进以及北方冬季清洁取暖政策的实施,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迅速,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在16.7%左右。

在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低于需求增速、管道气资源趋紧的情况下,相对灵活的进口LNG成为天然气冬季保供的主力之一。2017年进口LNG达到3800万吨,2018年有望突破50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0%。

作为国内第二大天然气供应企业和最大LNG进口商,中国海油在全世界提前落实保供所需的LNG资源,已筹备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卡塔尔、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多地气源,降低上游供气不稳定等风险。

中国石化在LNG长约采购的基础上,加大现货采购力度。供暖季计划安排的进口LNG资源全部落实到位,各LNG接收站安排满负荷运行,其中今年12月、明年1月三个接收站接卸窗口已经排满。(记者 王璐)

(责编:王绍绍、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