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电动自行车正越来越多采用汽车技术

2018年11月15日07:5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正越来越多采用汽车技术

安全气囊、防抱死制动系统(ABS)、轮胎压力传感器、聚光灯等这些汽车领域的技术,正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自行车行业。以前主要专注汽车的一些德国公司目前正在扩大业务,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部件供应商博世、大陆和舍弗勒都在为大规模的电动自行车市场生产电机及部件。

新型电动自行车配有许多之前汽车才有的功能,例如车轮上装有电池,不仅可以驱动自行车,还可以用于照明和刹车显示。氙灯、LED行车灯,甚至聚光灯也开始出现在自行车上。德国超新星公司(Supernova)开发的一款自行车聚光灯,有感光传感器控制,可实现日间行驶灯和近光灯之间自动变化,对于进入隧道或光线变化较大的路段特别有用。

尾灯也有创新,过去自行车刹车减速时,通过手刹或脚刹传递的制动灯响应较慢。现在超新星公司开发出了一款类似汽车用的刹车灯,由电子信号发射器触发。

生产传动装置的Enviolo公司将汽车自动变速箱技术应用到电动自行车上,带有行星齿轮的后轮毂传动装置可无级变速,实现了14速轮毂电气化。现在,骑车人不仅可以快速改变车速,还可以确定起动挡,一旦自行车停下,电路就会自动停止,这在路口等红绿灯非常有用。

博世公司开发了自行车用ABS,通过前轮ABS轮速传感器来监测两个车轮的速度,一旦前轮有阻挡,ABS就会比骑车人更快地调节制动压力,当骑车人刹车过猛,系统可以防止翻车。

瑞典霍夫丁公司将安全气囊应用到了自行车上,在自行车撞击中,安全气囊可在几分之一秒内展开并保护性地包围骑车人的头部,就像脖子上套上围巾一样。

Garmin公司则提供了适合自行车的距离雷达,该设备可以检测骑车者后方的车辆,最远距离为140米。车辆越近,雷达单元向后发光越亮,也起到尾灯的作用。同时,系统还能以光学和声学方式向骑车人发出警告。(顾 钢)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