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辽宁阜新:城市转型让煤层气变为绿色财富

2018年11月17日15: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路上跑的出租车,依然是十多年前5元起步价;城市上空的蓝天白云,则不再像十多年前的灰蒙蒙。作为我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辽宁省阜新市不断探索以煤层气为代表的新能源开采,走出了一条市民受益、企业发展、生态改善的踏实转型路。

  “阜新煤炭资源枯竭,如何能让‘吃人老虎’变成资源和财富是我们开发煤层气的主要目的。”阜新宏地勘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广升说。他口中“吃人老虎”就是俗称瓦斯的煤层气,煤炭行业的“第一杀手”。另一面,煤层气也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以与天然气混输混用。成功开发、商业化运营煤层气的宏地勘公司年产煤层气1200万立方米,日供气量3万到3.3万立方米,承担了阜新市约三分之一的居民用气和几乎所有出租车用气。

  记者在位于阜新市海州区振兴路上的一家加气站看到,陆续有出租车过来加气。站长刘占国说,阜新市4000多辆出租车都已经完成了“油改气”,不仅清洁、减少污染,而且大大降低了出租车的运营成本。来站点加气的“的哥”陈力算了一笔账,现在加气价格是每立方米3.4元,上午加气30元,能跑一个白班,1公里不到两毛钱。

  “5块钱的起步价大家坐车便宜,我们也能挣着钱。” 以前阜新作为“煤电之城”,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空气污浊,宏地勘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兆山说:“那时候穿着白色衬衫上班,下班了衣领子都黑了。”现在阜新市大力推广煤层气等新能源的利用,每年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10万吨。阜新重见了蓝天白云,成为辽宁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煤层气的开发使阜新成为辽宁省少数有稳定气源的城市。去年北方地区大量供暖锅炉“煤改气”,一时间天然气供应短缺,出现“气荒”。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阜新煤层气企业将原本的供出租车用气改为居民用气,并加大抽采力度,5个月内累计供居民用气554万立方米,保证了居民温暖过冬。

  据介绍,阜新煤层气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现在已形成了勘探、抽采、输送、压缩、液化、化工、发电、汽车加气、居民用气等一整套煤层气产业链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默轩)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