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广核发力光伏领域 白城光伏并网发电

2018年11月20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广核发力光伏领域 白城光伏并网发电

深植于核电领域的中广核,近期再次发力,突破单一领域,发力光伏领域。2018年11月16日,由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投资建设的白城光伏“领跑”基地4、5号200兆瓦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是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项目中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的项目。

中广核白城光伏“领跑”基地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建平乡莲泡村,占地面积约467万平方米,建设容量为200兆瓦,采用“光伏+”模式,组件最低点距离地面不低于2米,不影响设备下方农作物生长。项目所在地大部分为盐碱地和沼泽地,雨季施工困难巨大,经过工程建设者不断现场感测和多次试验,创新采用排水沟结合淤泥归方的施工方法,从而大幅度缩短了工程建设工期。项目自2018年6月11日开工以来,历时155天顺利完成各重要工程节点建设,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的安全管理指标。

该项目预计每年向社会输送清洁电力超过3.1亿千瓦时,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节能减排以及我国后续光伏平价上网起到示范作用。

据悉,国家第三批光伏应用领跑项目共规划10个基地,白城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基地。第三批光伏领跑者投标工作于今年4月底落下帷幕,中广核新能源第一个中标,包括本项目在内,共斩获760兆瓦建设指标,中标容量占据“总盘子”的15.2%,位居全国第二。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广核新能源董事长陈遂表示,中国广核集团将继续发挥在工程建设和生产运维等领域的优势,将白城光伏“领跑”基地项目打造成能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践行建设一个项目、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促进一方和谐的理念,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中广核新能源高度重视在白城市各项业务的发展,自2007年进驻吉林省以来,通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吉林分公司先后在白城地区投资建设了中广核大安大岗子风电场一至五期、来福一至四期共9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43.65万千瓦时,项目总投资38亿,累计实现发电量48亿千瓦时,实现纳税2.98亿。同时,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大安市的清洁供暖项目建设,于2013年建设完成中广核大安安广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建设3台1万千瓦蓄热式电锅炉,总投资3500万元,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已顺利完成了供暖季的供暖任务,为保障民生、改善能源结构做出了贡献。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今年9月份该按合并报表完成售电量1063吉瓦时,较去年同比增加17.1%。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增加3.2%,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82.3%,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减少4.5%,中国水电项目增加12.1%及韩国燃气项目增加27.3%。

截今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该集团累计完成售电量9552.2吉瓦时,较去年累计同比增加23.4%。其中,中国风电项目增加33.5%,中国太阳能项目增加25.5%,中国燃煤、热电联产及燃气项目增加5.6%,中国水电项目增加5.3%及韩国燃气项目增加27.4%。(记者 杨 萌)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