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以电生火” 或将颠覆传统燃烧方式

2018年11月23日07:5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在近日举办的第20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节能环保展区一款“以电生火”的电焰厨灶引人驻足。很多人会伸长脖子看看上面,俯下身子瞅瞅下面,直到确认现场不见液化气、天然气等传统燃料。

驭龙电焰灶技术顾问、深圳大学物理科学与能源学院教授黄建军介绍,电焰灶能插电生火的原理是,以市电电压通过变压器升压,使电弧击穿空气产生等离子炬(火焰),达到以电生火的效果。其实,现实生活中等离子技术并不鲜见,霓虹灯、日光灯、电焊切割都有应用,只是等离子燃烧技术应用在民用厨灶领域才刚刚开始。

黄建军表示,“以电生火”为代表的等离子燃烧技术的使用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减少天然气、液化气存在的安全隐患,另外对不可再生的石化资源也是一种节约与保护。因此,“以电生火”技术的应用或将颠覆传统燃烧方式。(记者何亮)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