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广安供电:扎根伟人故里 谱写壮丽华章

2018年11月26日17:03 |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民的奋斗史,也是广安电业人的创业史。扎根伟人故里的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埋头躬耕劳筋骨,强素质,精严细,剔瑕疵,带队伍,树形象,谱写了一曲壮丽华章。

从拉闸限电到坚强智能电网

在老人们的记忆中,改革开放初期的广安,街道上布满了蜘蛛网般的电线,甚不美观。

不仅不美观,供电半径还不过几十公里,用电十分紧张。据退休职工回忆,那时候的供电能力不足30万千瓦,遇到用电高峰期,部分工厂只能“一停一开,交叉用电”。企业用电难,居民也如此。由于供电能力不足,一到晚上时常被拉闸限电,农村抽水灌溉要配上柴油发电机才能正常运行。每家每户都备着煤油灯、蜡烛以备停电之需。

1998年4月,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原名广安电业局)成立,广安电业从此开始了发展的新篇章。如今,广安供电公司供电面积3887平方千米,供电户数70余万户,是国有特二型企业。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全口径用工总量为2052人,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座,变电容量150万千伏安;220千伏公用变电站6座,变电容量168万千伏安,220千伏公用线路18条,总长453.61千米;110千伏公用变电站20座,变电容量143.9万千伏安,110千伏公用线路45条,总长609千米;35千伏公用变电站26座,变电容量36.6万千伏安,35千伏公用线路38条,总长367.98千米;10千伏公用配变8675台,总容量153.5万千伏安,10千伏公用线路318条,总长7006千米。根据现有网络供电情况,基本能满足未来一段时间较大负荷增长需求。

从上世纪仅有的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到如今的500千伏铁塔坚强挺立;从单薄脆弱的电网骨架到110千伏系统实现“手拉手”供电,再到6座220千伏双环网脉络的形成,广安城乡电网建设全面升级,坚强智能电网点亮伟人故里!

从人工检查到无人机技术清障

从变电站人工值守到设备集中监控;

从手绘图纸“盲调”到调度全数据信息采集;

从设备手动操作到远方遥测遥控;

从年度例行预试到设备状态检修;

从空中凌乱“蜘蛛网”到电缆下地扮靓城市;

从故障人工检查到机器人主动巡检,再到无人机首次技术清障……

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经过一代代广安电业人的艰苦创业,广安电网技术日新月异。

一代代广安电业人前赴后继建设坚强电网、服务美丽广安,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劳模工匠,演绎着广安电业人平凡世界的无限精彩。

蒙媛,就是广安电业人中的优秀代表。她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级“蒙媛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国网工匠”、“四川工匠”等称号。国网广安供电公司于2014 年 1 月成立蒙媛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 年 9 月升级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四川省电力公司唯一的国家级技能工作室。

蒙媛工作室的创立,为育匠才、出效益、树品牌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工匠精神”的落地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11月,《蒙媛在线》系列课堂正式开讲。立足一线,围绕一线生产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活动,建立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

人才的井喷,造就了创新成果的涌现。广安供电公司创新构建“360°体检”模式,组建“创新工场”柔性平台,35项成果获得全国、省部级和省公司表彰。农村便携式抄表仪、互感器脱气装置、笼式隔离开关工作平台、高空接线钳、高空门型架检修平台、万象抽风装置等多项成果提高了工作效率、安全性、可靠性。

广安供电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倡树“企业以员工为本,员工以企业为家”理念,大力开展学习型企业、创新型班组创建活动,强化全员教育培训,开展健康有益的群团活动,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着力建设一流的员工队伍。

从“电老虎”到“电保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电力过于紧缺,滋长了人情电、权力电、关系电等问题,电力系统也被外界不由分说地为扣上了“电老虎”的帽子。这让每一个电力人痛心疾首,如何甩掉这个“绰号”,也成了广安电力人前些年奋斗的目标。

如今,广安供电公司将电力供应作为电网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做到“重点项目到哪里,变电站就建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电老虎”淹没在历史洪流中,取而代之的是体贴、周到的“电保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感知。开展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构建阳光业扩平台。在全市37个营业厅实行“一柜通”柜台,全面推行电话预约、异地受理服务,落实营业窗口“一口对外、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要求,居民客户申请“免填单”,对现场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居民客户,实行现场查勘、供电方案确定、装表接电、合同签订、开卡“五位一体”服务。

如今,低压居民客户和低压非居民客户平均业务办理时间为2天,10千伏业务平均接电时间为31天,大幅度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让客户尽快用上电。严格执行配套工程出资界面规定,对于省级及以上各类园区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电能替代项目,由公司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2018年将为客户节约用电业务投资约2770万元。实施“先接入、后改造”策略,以最快的时间满足客户用电需求,降低客户投资成本。

广安供电公司始终牢记“四个服务”宗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了服务的新跨越。深入开展电力扶贫攻坚,建立党员社区服务心连心服务站,实施共产党员服务队“连心桥工程”,始终坚持“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庄严承诺,成为小平故里家喻户晓的“电力爱心队”,把电网的温暖传到千家万户。

广安供电公司超越创新的脚步从未止息。展望未来,广安供电公司将牢牢把握打造川渝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战略机遇,积极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开拓创新谋发展,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再立新功!(李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责编:刘舜欣、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