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抽水蓄能电站:用水做成的大型蓄电池

贺迎春
2018年11月27日18:30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2025年整个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成后,这里将呈现出‘高山出平湖’的壮美景观,不仅会是一座绿水青山,更将新添一座‘金山银山’,同时,这里也将会成为新一个旅游景点!”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立新告诉记者。

2018年4月26日,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正式开工。该电站距南京市65km,镇江市36km,句容市26km,地处江苏省负荷中心。

“用水做成的大型蓄电池”

“抽水蓄能电站兼具发电与灌溉两重功能,就像一个‘用水做成的大型蓄电池’,电网富余时抽水,需要发电时候放水发电。”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句容项目部总经理周伟说。

抽水蓄能电站有助于改善特高压电网的运行特性,更好地接纳区外来电,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特高压电网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据介绍,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量约13.4万吨,减排烟尘约0.18万吨、二氧化硫约500吨、氮氧化物约0.5万吨、二氧化碳约33.3万吨。

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这个投资近96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在抽水蓄能领域占三项世界第一,分别是世界第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库盆大坝、世界第一高的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以及世界第一大填筑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根据设计方案,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装机容量为1350兆瓦,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上水库主、副坝均采用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正常蓄水位267米,相应库容1702.7万立方米。其中,坝顶高程272.4米,主坝最大坝高182.3米,坝顶长度810米,上水库主坝和库盆填筑量近3000万立方米。

这么多数据里面,“惊艳”到专家组的是主坝最大坝高和填筑量。据了解,全球最大蓄能电站是正在建设的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装机容量3600兆瓦。但这个装机容量是“句容站”3倍多的“世界老大”,坝高只有120米,填筑总方量448.8万立方米,分别是“句容站”的3/5和不足1/6。

智慧工地系统进行数字化监控

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工业4.0、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工程、智慧城市等现代化管理概念蓬勃发展,也逐渐对水电工程传统的管理方式、生产方式带来观念上的冲击。

记者注意到,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大坝碾压过程中碾压车的轨迹、速度、碾压遍数、开振状态等实时监控,都可以从现场指挥中心看得清清楚楚。

陈立新表示,作为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施工承包单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二公司对本工程的建设目标不仅是要按照合同工期,交付出高质量的工程产品,而且要在技术上、管理上取得创新突破,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和施工安全,他们投资了千万元打造“智慧工地建设”,全程推进数字化的管理。

目前,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智慧工地系统建设已经完成,能实现对关键生产与施工工艺过程进行数字化监控,对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实现实时反馈控制。平台利用施工管理技术、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对关键生产与施工工艺过程进行数字化监控,对施工现场人力、材料、设备、技术等关键资源的实施动态管理,对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实现基于知识库的实时反馈控制,以保障工程进度、质量与安全目标的全面达成。

据悉,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还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定期对工程现场进行巡航拍摄,形成准确直观的地上工程进展形象。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一脉相传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这样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离不开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

事实上,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从上世纪70年代建企以来,不论是肩挑背扛下苦力还是转型升级做管理时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终是一脉相传,引领企业发展。

目前,公司有国家级、省部级劳模26人,特别是近五年来,选树了周军等9名全国级、省部级劳模以及10个“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先进集体,并且还创建了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集团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

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雪表示,公司站在企业升级的高度,培育劳动模范。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发挥劳模生产力,让劳模走上关键岗位,让劳模带头创建劳模工作室,工作室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的难点、重点,进行技术攻关、技术研发、发明创造等活动,为公司的提升发展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介绍,公司站在企业文化的高度,弘扬劳模精神,为了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持久保鲜”,公司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并创新宣传方式,劳模本人本色出演,讲真事,露真情,将劳模事迹拍成微电影,在职工群众中反响热烈。

(责编:王绍绍、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