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汇金通拟定增募资4亿元“补血” 携手“钢铁侠”谋求产业链协同

2018年11月28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金通拟定增募资4亿元“补血” 携手“钢铁侠”谋求产业链协同

近日,汇金通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向天津安塞定向发行不超过3088.59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4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希冀通过定增“补血”的同时引进战投谋求产业链协同。

记者注意到,随着最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电网投资明显放缓,加之钢材价格在过去三年中节节攀高,而以铁塔制造为主业的汇金通经营压力开始增大。

汇金通表示,公司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需要大量的营运资金,此前主要通过向银行借款的方式解决,资金成本压力较大。此次公司拟使用定增中的不超过2亿元用于补充日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公告显示,汇金通此次定增的唯一增发对象为天津安塞,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其实控人为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东方集团。

定增预案显示,若按照定增上限进行计算,发行完成后天津安塞将持有公司15%股权,成为公司关联方。本次定增完成后,刘锋、刘艳华夫妇持股比例将不低于42.5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公司公告,如果4亿元的增发融资顺利到位,其中有2亿元将用来偿还银行贷款,此举直接可以免去每年上千万元的财务费用,而剩余的接近2亿元可以重新补充公司的日常流动资金,缓解营运压力。

同时,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汇金通这次定增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中国东方集团旗下主要实业资产是钢铁,而且是以H型钢为核心产品,这种钢与汇金通主打产品电力铁塔所用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汇金通这一次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应该是具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关系的,有利于汇金通进一步做大主业。

资料显示,中国东方集团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8.83亿元和30亿元。

有熟悉汇金通经营的企业高管告诉记者,引进“钢铁侠”之后,汇金通希望借助实力战略投资者的力量,从铁矿石源头到钢材,实现产品成本的全链条控制,从而将利润锁定,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吃上定心丸,然后在此基础上谋求将公司主业进一步做大。

此前,汇金通董事长刘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从事铁塔制造的企业还有很多没有上市,尤其是一些国资背景的铁塔企业正在进行改制,公司也想借此机会依托地域市场半径进行并购和做大。(石运来)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