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前10个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逾六成

2018年11月29日08: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10个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逾六成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3.6%,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减缓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其中,10月份利润增长3.6%,增速比9月份减缓0.5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分析师秦泰表示,油价钢价带动PPI回落,上游利润回落更快,盈利有望向中下游转移。在PPI回落的过程中,前期上游价格大幅上涨对中下游企业盈利的挤压,将有望得到缓解,利润分配格局将由上游向中下游转移。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来看,企业经营效益继续改善。1月份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27,同比下降0.25元;利润率6.44%,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10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59%,同比降低1.9个百分点。私营企业56.2%,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私营企业资产负债率提升以今年行业出清的幸存者偏差为主要原因, 预计未来政策支持民营经济也有助于民营企业继续改善融资状况。

从数据来看,新增利润主要来源于钢铁、石油、建材、化工行业。1月份至10月份,钢铁行业利润增长63.7%,石油开采行业增长3.7倍,石油加工行业增长25.2%,建材行业增长45.9%,化工行业增长22.1%。5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5.7%。

李超表示,近期螺纹钢价格大跌侧面体现基建需求放缓,预计年内仅有小幅反弹空间,在外需拖累下四季度GDP增速或仍在6.5%。(记者 苏诗钰)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