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4万余家能源企业创新能力调查:传统能源技术创新势头强劲

2018年11月29日08: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万余家能源企业创新能力调查:传统能源技术创新势头强劲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8——能源企业榜单》近日在北京发布。排行榜首次对全国40000余家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列“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前三位。

榜单由“大宏观·创新课题组”主导完成,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表示,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风能、太阳能、水电等新能源发电量和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前提下,准确全面评价中国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能够为提高中国能源企业的全球技术领导力提供指引。

课题组发布的关于能源企业创新能力报告显示,能源企业创新能力主要集中在传统能源领域,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能力也成长迅速。陈彦斌表示,本次入围“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企业中,主营业务或者核心业务为电力、石油和煤炭的企业分别达到了36家、26家和9家,3个传统能源领域总计入围71家企业,说明基于传统能源技术的创新仍然是当前中国能源创新的整体趋势。

同时,6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的企业入围“能源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而且这些企业近3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数均比较靠前。

报告发现,创新能力在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分布较为均衡,但在能源生产与传输环节的创新能力占优。课题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晓华表示,从入围前100强的企业在整个能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分布可以发现,能源装备制造业企业入围25家,能源工程企业入围20家,能源技术服务企业入围31家,能源生产与传输企业入围24家,产业链各个环节入围的企业数量大致相当。不过,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均为能源生产与传输企业,可见生产环节的能源企业创新优势突出。

报告指出,不同能源企业的创新能力存在较大差距,反映了能源企业创新能力分布过于集中。夏晓华表示,在前100强能源企业中,创新能力最强的前3家企业专利申请总数为63500项,占前100强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37.89%。发明专利的集中程度更为明显,前三位企业申请的发明专利占前100强的44%。

陈彦斌建议,能源企业应在提高传统能源领域创新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中国能源生产装备的大型化、能源工程的大规模化和能源生产与传输的集中化是导致当前中国能源企业创新能力产业链分布特征的重要原因,未来随着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变化,能源技术服务企业需要在创新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此外,要尽快改变能源企业创新能力分布过于集中的状况,增强能源企业的创新溢出效应,在能源企业创新领导者与创新追随者之间逐步形成合理梯度。(记者 周明阳)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