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五粒种子奠定中国杂交小麦育种话语权

2018年11月30日08:1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图为茹振钢教授。

  更多真实瞬间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1998年,小麦扬花季节,在太行山下的试验田里,茹振钢偶然发现五六株小麦明显异常。所有的小麦在自花授粉后颖壳都自动闭合、结籽了,而这几株小麦的颖壳却因为自花不育而一直张开着。

  这让茹振钢感到格外兴奋!这也许就是他做梦都想找到的杂交小麦的不育系。

  那一年,他从这几株异常的小麦植株上,仅仅收获了5粒种子。然而,就是这屈指可数的5粒种子,却要拉开改变世界的帷幕!

  对杂交小麦的研究,国际开始于上世纪20年代,中国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却迟迟未能获得重大突破。

  中国黄淮麦区,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麦田,又高产,还优质,在这个地方用上杂交小麦,那就是话语权。中国的饭碗一定要装上中国的粮食。

  2017年,茹振钢和他的团队成功培育出BNS型二系杂交小麦,填补了世界杂交小麦的空白,亩产最高达898公斤。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茹振钢做到了。

  (文字整理:刘义阳 图片来自网络)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