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三桶油”天然气管网在津互联 可为京津冀日均增加供气400万立方米 

2018年11月30日20: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今冬明春供暖季,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有了新通道。记者昨天从大港油田获悉,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LNG互联互通工程已经正式投运。同时,该分输站与中国海油LNG互联互通工程也已完成天然气置换。这意味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油公司的天然气管网在天津滨海新区实现互联互通。

“三大油公司的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今后可增强天然气资源调配灵活性,打破天然气基础设施输送瓶颈,冬季保供京津冀地区不再有‘气荒’的后顾之忧。”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生产科副主任刘刚解释说,三大石油公司、省网公司的管道与各类气源相联接,使城市有了多个气源,进而有了稳定供气用气的多重保障。就像公路铁路一样,路路连通,从一地到另一地会有多个路径可选。

刘刚告诉记者,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石化南港阀组间互联互通项目,是由大港油田公司组织建设的国家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之一。项目今年7月启动,管道全长2.8公里,设计日输气能力2000万立方米,历经3个月时间建设完工。11月9日,滨海分输站接收中国石化LNG来气,进入港北高压管道,从而可进港清复线和港清线,与中石油管道实现互通,平均单日输气量达到500多万立方米。

同为国家2018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之一的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国海油蒙西管道一期工程互联互通项目,管道全长约3.2公里,设计日输气能力3000万立方米。11月15日,滨海分输站已经完成了与中国海油蒙西管道一期工程互联互通段管道的天然气置换,近期将升压检测达到正式投运条件。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海油互联互通工程投产后,预计可为京津冀地区日均增供400万立方米输气量。

大港油田公司总会计师孙义新告诉记者,大港油田天然气公司滨海分输站是华北地区天然气保供的重要枢纽站,三路来气在这里经过净化、计量,被输送到京津冀鲁等地区,是居民做饭、取暖等民生用气,工业用气、电厂发电用气的重要支撑。“随着天气渐冷,下游用气需求增大,供气指标也会逐步增长。滨海分输站根据上下游气量波动,密切关注参数变化,不断调解管输压力,加密高压区域的巡检力度,确保今冬安全平稳供气。”孙义新说。

相关新闻

曹妃甸两个月接卸气100万吨

记者昨天从唐山曹妃甸海事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唐山曹妃甸海事局制定了冬季天然气保供7项LNG船舶海事服务保障措施,确保清洁能源海上进口通道高效畅通。今冬保供工作启动两个月以来,已成功组织12艘次LNG船舶安全进出港,接卸天然气100.7万吨,外输11.8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民生用气。

曹妃甸港区15万吨级LNG码头在保障北方天然气供应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冬供暖期间,曹妃甸港区LNG码头预计接卸LNG船舶37艘,将创历年同期接船数量之最。

为做好冬季船舶载运LNG安全监管保障和服务工作,河北海事局在曹妃甸海事基地设置直升机临时起落点,在LNG保供期间供直升机应急接送引航员使用。对LNG船舶进出港实施交通管制,并结合航路通航环境复杂程度安排海事巡逻船监护等。 (记者 丰家卫)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