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发布 弃风弃光率有望降低

2018年12月06日08:1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发布 弃风弃光率有望降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和技术装备水平连续跃上新台阶,为缓解能源资源约束和生态环境压力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清洁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日益凸显,特别是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已严重制约电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行动计划,2018年要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高于88%(力争达到90%以上),弃风率低于12%(力争控制在10%以内);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确保弃风、弃光电量比2017年进一步下降;全国水能利用率95%以上;全国大部分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

2019年,要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高于90%(力争达到92%左右),弃风率低于10%(力争控制在8%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全国水能利用率95%以上;全国核电基本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

2020年,要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全国水能利用率95%以上;全国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记者熊丽)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