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成交创年内新市仍难改颓势 限竞房“价格战”一触即发?

2018年12月11日07:22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成交创年内新市仍难改颓势 限竞房“价格战”一触即发?

  受近两个月新取证限竞房扎堆入市的影响,刚刚过去的11月份,北京楼市新建住宅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双涨。尽管成交价格出现下降,且个别银行出现了房贷利率松动,但在数万套限竞房压市、项目整体去化率不足40%的背景下,2018年的北京楼市注定难改颓势。

  低去化率成“魔咒”

  北京中原地产的成交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北京新建住宅(含普通住宅、别墅、共有产权住房)合计成交251.34亿元,创出2018年以来的月度成交额新高,环比10月成交增长26%;共销售4405套,环比10月增加1196套。在价格方面,成交均价为46457元/平方米,环比10月下跌4000元/平方米。

  在经历了黯然失色的“金九银十”之后,北京楼市在11月份出现的小反弹主要得益于开发商在年底冲业绩的动力下,在过去两个月集中取证入市。数据显示,11月北京新建商品房新签发37个预售证,较10月份多出10个,共新增7337套房屋,截止目前合计入市的房原共18814套。

  虽然成交量和成交额出现了双增长,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大多数新盘的去化率非常堪忧,能够实现开盘大比例销售的项目廖廖无几。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近期限竞房扎堆供应,市场明显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再加上二手房总价不断下行,更加重了限竞房的去化压力。“平均网签不到20%,实际不到40%,这已经是限竞房的魔咒”。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限竞房在房价上涨明显的市场环境下优势才比较明显,但目前整体市场都在降温。同时,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实际上也对限竞房的去化率有所影响。

  想回暖就打“价格战”?

  一般来说,从12月份到来年2、3月份都是销售淡季。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京楼市持续回暖的可能性较小,除非开打“价格战”。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新房成交均价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张大伟表示,北京限竞房项目开盘平均去化率只有30%左右,市场上80%的限竞房项目都面临着价格战。

  据张大伟分析,从当初拿地成本上看,目前市场上在售项目溢价率在20%-40%项目有17个,溢价率在10%-20%有14个,24个项目溢价率则在10%以内。大部分溢价率在40%以上的地块未来很难有降价空间,未来市场最大的变数将来自溢价率在10%以内的地块。而如果不能实现快速去化,溢价率超20%的地块大部分都有亏损或者接近亏损的可能性。

  从目前来看,北京楼市尚未出现任何政策松动的迹象。虽然近期有个别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的按揭利率,但无法撼动整体房贷趋紧的大势,对于购房者来说,刺激购买的动力不足。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