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保加利亚加速天然气供应多元化

2018年12月12日08: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加利亚加速天然气供应多元化

保加利亚能源部长佩特科娃日前透露,保加利亚和希腊正在修建一条连接两国的天然气管道。同时,保还计划参与希腊爱琴海港口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液化天然气新终端建设,通过该液化天然气终端为保加利亚提供来自美国、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液化天然气,从而实现其多元化天然气供应目标。

这条连接保加利亚和希腊的天然气管道计划于今年底开始建设,预计投资2.2亿欧元。该管道将连接希腊科莫迪尼市和保加利亚旧扎戈拉市,全长182公里,年输气能力为30亿立方米至50亿立方米。佩特科娃表示,该项目对保加利亚、希腊和整个东南欧都具有战略意义,将有助推动欧盟能源市场发展。

保加利亚实现天然气供应多元化的另一个途径是让“土耳其流”的第二条天然气管线,穿过保加利亚。“土耳其流”是从俄罗斯经黑海海底到土耳其欧洲部分的国际天然气管道项目。俄罗斯和土耳其于2016年10月份就“土耳其流”项目签订政府间协议。根据协议,该项目由两条经黑海海底铺设的支线管道组成,每条输气能力为157.5亿立方米。第一段从俄境内出发,穿过黑海海底,把俄产天然气直接送达土耳其海岸,供应土耳其国内市场;第二段将向土耳其西部边境延伸,把俄产天然气输送至欧洲南部和东南部国家。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罗斯或将“土耳其流”延伸,途经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及斯洛伐克。方案一旦实施,2020年首批天然气便可经“土耳其流”送至保加利亚及塞尔维亚,并将于一年后修通至匈牙利管道。该管线建成后不仅能让保加利亚天然气供应实现多元化,而且还会给保带来稳定和持久的过境收入。初步分析表明,如果这一管线得以实施,保将在未来20年里因天然气过境获利超过22亿欧元。(田晓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