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峥嵘岁月 光辉变革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开放发展纪实

2018年12月20日11:3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诞生的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9月的中国黄金总公司,2003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而成。历经39年的砥砺奋进,作为黄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黄金逐步发展成为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冶炼、产品精炼、加工销售、科研开发、工程设计和建设于一体的大型黄金产业集团。

在改革开放中孕育成长

中国黄金集团的起源蕴含着改革开放的基因。

20世纪70年代,为解决人民群众的吃穿需求,党和国家领导人决定引进总投资200亿人民币的化肥和化纤设备,以当时的汇率计算超过了80亿美元,国家面临巨大的外汇支付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把解决难题的希望聚焦于黄金生产。1975年,王震在分管的黄金生产领域“垦荒”,带领有关部门推出群众采金、实物奖售、价外补贴、黄金专项贷款等一系列政策,全国黄金产量得到空前增加。1976年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成立,3年后9个省(区)成立黄金生产管理机构,我国独立的黄金工业体系建设开始纳入国家总体规划。1979年,中国黄金总公司成立,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黄金指挥部、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合署办公,管理全国的黄金地质勘探、生产建设、科研设计等。这种军政企合一、统收专营的模式,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年国家黄金储备折美元达到78.41亿元,比上一年整整翻了一番。

到20世纪80年代,我国黄金外汇储备已可支付进口设备所需。1988年,国家黄金管理局成立,中国黄金总公司与其合署办公。此时中国黄金总公司将全部精力放在全国黄金行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和技术规范制定等,将增储创汇的重任扛在肩上,着重落实四项任务,为改革开放助力加油。一是增加我国黄金储备,二是为国家多创外汇,三是改变产金地区经济落后的现状,四是满足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七五”计划时期国家自有外汇年均达50多亿美元,而黄金出口创汇就达约30亿美元。到1993年,改革开放第15年,黄金产量达到90.964吨,是1978年的4.6倍。

由于黄金产品的特殊性,在国家优惠政策多年扶持下的中国黄金工业,长时间保有鲜明的计划经济特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黄金行业市场化逐渐提上日程,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周报价制度,实行挂牌收购、配售黄金;黄金制品零售管理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上海黄金交易所模拟运行。2002年 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开业。

2003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同年,黄金工业行业管理职能并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这是中国黄金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的重大转折点,此时,改革开放进行了整整25年。

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中国黄金努力从行业管理者转变为参与市场竞争的搏击者,走上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之路。

2004年,与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云南黄金有限责任公司,这是全国第一个以产权为纽带,按《公司法》组建的省级黄金公司。此后中国黄金灵活运用开发基金和勘探基金转为被并购企业股份的模式,陆续在湖南、贵州等地大力开展资源并购。

针对原有企业多、小、偏、散和产量低、成本高、竞争力弱的情况,2007年,中国黄金陆续规划和建设了20个大型黄金和有色生产基地,初步确立了大基地辐射周边、区域化管理的企业布局。2007年至2012年,中国黄金先后投资建设了乌山项目、甲玛一期项目,黄金资源储量从275吨增加到1758吨,铜资源从125万吨增加到1097万吨,钼资源从20万吨增加到207万吨。大项目、大基地有力支撑企业快速发展。

战略调整中,中国黄金取得产量和利润的飞跃。2002年,中国黄金行业矿产金总量为189.8吨,中国黄金集团矿产金20.20吨,占比10.64%,位居国内第一。2007年,中国黄金确立了“以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的发展战略,开创了低成本发展和产业多元化的路径,推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这一年,中国以270.49的总产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产金国,其中中国黄金贡献矿产金21.41吨。2008年中国首次超过南非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中国黄金贡献矿产金25吨。

2005年,中国黄金所属上市公司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黄金)“极品黄金99999”系列产品首次亮相。2006年11月18日注册成立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为进入黄金珠宝首饰领域开疆拓土,目前已形成强大零售网络,正在打造成世界知名的黄金珠宝品牌。

多年来中国黄金将改革作为重中之重。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解决黄金企业投资主体单一、产权不清、经营机制不灵活的问题。进行公司制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运营。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新企业,严格按照《公司法》加以规范。

2003年8月,中国证券市场“黄金第一股”——中金黄金率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黄金作为中金黄金第一大股东,是国务院批准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的试点。中金黄金的成功上市,为中国黄金“由小到大”奠定了基础。2010年成立中金国际并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内地第一家在加拿大和香港主板两地同时上市的矿业公司。与此同时,积极用好国家财政及产业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债务融资成本大幅下降,综合信用评级在2010年提升为AAA级,成为中国首家具有最高信用等级的黄金企业。资本运作的“组合拳”频频发力,为中国黄金在资源占有、布局调整、科技创新等领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李予阳)这期间,中国黄金研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氧化提金和原矿焙烧提金两项重大核心技术,在辽宁丹东和贵州黔西南州创建了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示范工程,填补了国内难处理黄金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空白。其中,生物氧化提金技术于200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强化技术开发和创新的驱动力,2006年,中国黄金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同年,中国黄金技术中心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在改革开放中做强做优做大

2013年,中国黄金既面临着国际金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安全环保标准提高、矿业行业竞争加剧、财税金融政策变化、央企整合重组的“五大挑战”,也面临经济效益滑坡、部分企业资源出现危机、关键人才不足、管理基础不牢、改革创新不足的“五大问题”。

2013年底,中国黄金组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扎根”“铸魂”工程为抓手,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创造最具价值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的愿景目标和“开发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原则,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实现了黄金资源储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实物黄金交易量五项指标国内行业第一。

5年来,中国黄金改革向纵深挺进。2017年成立了董事会,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七大板块之一中金珠宝混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者、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引入资金22.5亿元,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大力度处置“僵尸”、特困企业,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实现资源质量、资产质量、安全质量、经营质量的全面变革。以地质科研为引领,实施矿业权拓展,不断筑牢资源生命线。做好降成本的“减法”、技术创新的“乘法”,人均创利同比增长35.46%,实现了生产效益的逆势突围。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出了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等一批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标准规范,参与制定标准的数量占黄金行业标准总数的95%以上,建成了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科技人才。

5年来,中国黄金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有关内容纳入了总部和子公司的章程,所属12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并基本实现“一肩挑”,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夯实党建基础,落实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聚焦三大攻坚战,打造“黄金”特色的大扶贫格局,定点帮扶的河南省新蔡县已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

2016年10月12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刚果(布)索瑞米项目建成投产。10月5日,刚果(布)历史上生产的第一块铜板已经在这里下线。图为索瑞米项目选冶厂。

2013年底黄金价格由涨转跌,在全球企业求“生存”之际,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黄金在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维度,进行了更多探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朝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的前沿领域加快升级,扩大行业影响力。牵头成立了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担任理事长单位,圆满完成国家在黄金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持续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使我国西南地区近3000吨难采取的黄金资源得以开发利用。培育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矿山建设成果。打造了3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占国内行业入围企业总数40%。成为首批“上海金”集中定价和提供参考价成员单位。2018年9月,世界黄金协会决定建立中国委员会,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当选委员会首任主席。这意味着,中国黄金将更加深度地参与到新型全球化黄金市场的构建,也将为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我国首家获得国际行业最高信用评级(BBB级)的黄金企业,中国黄金积极“走出去”,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索瑞米项目作为刚果(布)第一座集采、选、冶于一体的现代化矿山,仅用16个月建成,并生产出了刚果(布)国家的第一块铜板;吉尔吉斯布丘克项目、库鲁项目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库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吉国最大的铜金矿生产基地和该国最大的地下开采矿山;今年9月签署的克鲁奇金矿项目,是中国黄金行业第一个进入俄罗斯战略资源的大型金矿开发项目,开创了金砖国家框架下中、俄、印三国矿业开发合作的先河。通过合理布局海外并购,中国黄金增加金资源储量142吨。

改革开放40来,中国黄金行业从世界黄金版图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从“为国家增加外汇和黄金储备”,到“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支撑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黄金集团绘就了一幅开拓奋进的长卷。下一步,将朝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起,书写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李予阳)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