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按期全面投产

2018年12月22日14: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闫晓虹)中核集团22日透露,当日3时17分,中核集团田湾核电4号机组100小时满功率运行考核试验结束,具备商运条件。至此,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全面投产。

  田湾二期工程两台机组按期全面投产后,一年发电量大概可供1000万户中国家庭使用一年,预计每年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3.5万公顷的绿色森林,有效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

  田湾二期工程是继中核集团建成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的田湾一期工程后,中俄两国政府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共同推动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田湾二期工程建设过程中,面临工程建设模式变化、工程接口复杂、大量国产化优化后与俄方技术融合等多方面挑战,期间田湾三期工程5、6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016年9月相继开工建设。面对挑战,江苏核电借鉴生产运行机组计划管理模式,强化工程计划管理,联合多领域技术能手攻克重点专项任务,有效确保了田湾二期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按期全面投产。

  据悉,田湾1至4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型核电机组,满足国际三代核电安全要求。截至目前,1至3号机组已商运发电,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900亿千瓦时。

  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厂址可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8台机组建成后,装机总量超过9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700亿千瓦时。(完)

(责编:勾雅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