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深圳“国Ⅵ”推迟至 明年7月1日实施

2018年12月26日18:5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25日,深圳人居委官网发布消息,提出2019年7月1日起,深圳开始执行国Ⅵ排放标准。而此前原定实施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该政策波及甚广,此前,深圳市经信委曾专门拟定文件,呼吁推迟实施。

1.将原定实施时间 推迟半年

25日官网发布的《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补充通知》中提到:“2019年7月1日(含)起,在我市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Ⅵ标准。2019年7月1日前已购买的符合国Ⅴ标准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可在2019年9月1日前凭2019年7月1日前开具的正式发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2019年7月1日前已从外地转出的符合国Ⅴ标准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可在2019年9月1日前凭转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机动车登记证书》签注的转出记录,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

国VI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按照原先的文件,自11月1日(含)起,在深圳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VI标准;自2018年12月31日(含)起,在深圳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VI标准。该政策的实施对象是新注册登记的和异地转入的车辆(即是现未领取粤B牌的车辆),不会影响现有的粤B牌车主,也不会影响粤B牌本市内过户流通。通过实施该标准,预计深圳每年可削减一氧化碳污染物2873吨。

此次公布的补充通知,将政策时间推迟了半年。

2.全国国Ⅵ车型 仅有554个

据了解,现阶段市面上国Ⅵ新车稀缺,可选车型少。与之相对的是,国内不少城市都提出了实施“国Ⅵ”标准的计划。也因此,不少消费者尚在持币观望,而车企也不得不积极“备战”,研发推出符合“国Ⅵ”标准的车。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补充通知公布前,深圳市经信委曾向深圳市政府递交请示,呼吁延缓执行“国Ⅵ”标准。在深圳经信委提交的《关于提请给予我市机动车提前实施国Ⅵ排放标准过渡期的请示》(下称《请示》)中透露,近期,该委接连收到行业协会和多家汽车经销商反映,提前执行的国Ⅵ排放标准的政策,对深圳社消零总额、市民购车及汽车流通行业将造成较大影响。省商务厅也专门来函要求给予汽车流通行业提前实施国Ⅵ排放标准过渡期。为此,该委召开了12家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和二手车行业协会的政策座谈会。

会议中提出如提前执行该政策,一是或让市民陷入无车可买和放弃指标的两难境地;二是汽车作为深圳零售领域第一大行业,可能影响到2019年上半年社消零总额增速,或将比2015年执行汽车限购政策时更严峻;三是二手市场对拉动新车销售,促进车辆由低排放标准向高排放标准升级、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具有重要意义,此举可能导致多家二手车商关门……

《请示》中具体提到,截至2018年11月底,经国家工信部备案符合“国Ⅵ”标准的车型只有554个,仅相当于“国Ⅴ”车型的12%左右,而能保证稳定供货的“国Ⅵ”车型更是少之又少,不少品牌要到2019年6月底甚至更晚才能供应,因此这将导致绝大多数经销商在明年上半年前出现“无车可卖”、消费者“无车可买”的困境。

也因此,经信委呼吁,将深圳机动车(新车)执行国Ⅵ排放标准时间推迟至2019年7月1日,并对深圳二手车流通领域执行国Ⅵ排放标准给予一年过渡期。(记者 林园)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