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能量公园”一年发电上万度

2018年12月26日1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遮阳伞能给手机充电,路灯、垃圾桶都是太阳能的,游客在公园里走路也能为公园发电……日前,在海淀中关村环保科技园,建成了本市首个“能量公园”,园内电能来源为太阳能和人体动能,可实现自给自足,预计将在明年向市民正式开放。

这个公园叫“G-PARK科技公园”,占地约4万平方米,由龙湖地产和汉能集团共同打造,太阳能领域最先进的应用都搬进了公园里。园区里的采光顶安装了薄膜太阳能组件,为公园发电,但比这更神奇的是马路也能发电。园区里的太阳能道路是目前本市首个商用薄膜太阳能发电道路,将薄膜太阳能芯片封装在透光路面材料内,白天马路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供园区内用电;夜晚时段,储存的电能用于照明和夜景。冬季马路还能自行发热,融化路面的冰雪。

园区的能量来源除了太阳能,还有人体动能。园区小路上安装着一块一块的“玻璃地砖”,看起来好像是普通的照明灯,但实际上是“集电地板”。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游客踩踏地板产生的振动来发电。游客一踏上地板,地板中的模块被挤压型变,产生电流。相当于游客在公园中走路,都在为公园发电。不仅如此,“集电地板”两侧路边有景观灯,游客每走一步,景观灯随之亮起;游客在地板上跳一下,喷泉就喷射一下。

如果逛公园时,手机没电了,也不用担心,园区里的遮阳伞就能为手机充电。这些遮阳伞配备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及蓄电池,伞下装有LED灯,可连续照明10小时,同时为4部手机充电。

“园区应用了整体太阳能发电方案,太阳能装机共7000瓦,一年可以发1万多度电,实现了能量均衡,甚至还有富余电量并网,产生的节能效果相当于种植约300棵树。同时,我们也设计了很多跟游客的智能互动体验环节。”汉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董禹含)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