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努力提供优质电力服务

王新伟
2019年01月01日18:5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2018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公司一方面持续加大电网改造升级力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3亿元;另一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制定了7个方面共计25项措施,让客户办理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群众办电满意率持续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

“我家分户需要新装电表,原以为报装电表可能会要好几天,没想到半小时就全弄完了。”家住贵阳市下辖清镇市流长乡阳雀村的村民卢凤华告诉记者,自己不久前到清镇供电局犁流供电所申请报装电表,亲身体验了一次“只跑一趟就办好”的高效率优质服务。

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2018年以来贵州电网重点在优化业扩流程,简化办电手续,缩短办电时间,减少接电成本,提高办理透明度等方面下功夫。比如,公司将低压客户用电办理环节由4个压减为2个,办理时间压至5.3个工作日,比国家标准18个工作日缩短70.6%;高压客户用电办理环节由8个压减为3个,办理时间压至29.5个工作日,比国家标准38个工作日缩短22.4%。

“我们一直努力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样板工程’,尤其是将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力争大幅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投资,压缩接电时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升供电可靠性,公司加大配网投资力度,安排投产110千伏及以下项目共1.25万项;加快落实停电时间1小时行动计划;加强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管理,落实1小时行动方案和电压质量提升方案;力争到2020年,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1小时。

提高供电质量

谈及自家的糍粑生意,贵州省息烽县西山镇柏香山村糍粑生产大户卢方明难掩喜色。“最近生意好得很,来买糍粑的人快挤破门槛了。要是以前,电压不稳定,根本不敢接太多订单。自从通了小康电,我家的生意真是好太多啦。”卢方明说。

卢方明的幸福生活和贵州电网公司提高供电质量的诸多举措分不开。2018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持续优化主网、做强配网、升级农网,推动城市保底电网规划建设工作。公司秉承“向农村、向贫困县、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投资原则,全年农网计划投资占投资总额的68%,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在补齐农村电网发展短板方面,贵州电网公司计划投资20亿元实施小康电行动,重点开展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建设;打造福泉、凤冈、黔西、普定、台江5个小康电示范县,紫云、沿河两个深度贫困县率先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全省20个极贫乡镇和2760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

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贵州电网公司还计划提前1年完成全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为此,公司从2018年开始主动开展“任务加码”活动,并提出“力争农村电网规划建设项目启动建设达80%”“力争投资安排达到‘十三五’规划的80%”两个工作目标。

“这两个目标实现后,贵州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将达99.7%、综合电压合格率将达97.8%。特别是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93千伏安这个指标,已经与国家提出的‘2020年不小于2千伏安’十分接近了。电力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会继续加倍努力。”这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