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华能澜沧江创造“一日四投”奇迹

孙应钦 李沁璇 吕华
2019年01月04日09:05 |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小字号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2019年1月1日零时,华能澜沧江公司大华桥、黄登、乌弄龙、里底四座水电站四台机组共计109.25万千瓦顺利投产。此次同日投产四台机组又一次刷新2018年7月12日公司创造的“一日双投”世界水电投产纪录。

  至此,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八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华能澜沧江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2499.28万千瓦,资产规模突破1800亿元,累计发电量突破5700亿千瓦时。

  相约投产 共赴辉煌

  兰坪县与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分属怒江州与迪庆藏族自治州,隔着雄壮的碧罗雪山,两地遥遥相望,相距128公里。新年的第一天,两县境内的四个水电站相约唱出一起震惊世界的“水电之歌”。

  黄登、大华桥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境内。黄登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90万千瓦,年发电量85.7亿千瓦时;大华桥水电站总装机容量9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9.18亿千瓦时。黄登水电站坝高203米,是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过程中创造了智慧碾压新技术和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取芯世界新纪录。此次机组全部投产,标志着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乌弄龙、里底水电站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巴迪乡境内。乌弄龙电站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41.16亿千瓦时;里底水电站装机容量42万千瓦,发电量17.53亿千瓦时。乌弄龙水电站首台机组和里底2号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国家“西电东送”能源之桥再添新动能,为国家节能减排、“西电东送”和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牌”注入强劲动力,对云南省培育以水电为主的电力支柱产业和促进云南藏区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攻坚克难 引领前行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步入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是华能澜沧江公司向世界一流水电企业目标迈进中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在华能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澜沧江公司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年度及年中工作会、党建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会精神部署,全体干部职工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信念、扎实有效的举措笃定前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一年来,公司安全生产保持平稳,经济效益再创新高,营销实现量价齐增,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公司全年投产18台机组,新增水电装机399.75万千瓦,水电装机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创造机组投产新纪录,“一日双投”“一月三投”“一日四投”不断刷新水电建设新纪录。世界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黄登水电站建成投运。糯扎渡水电站工程荣获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詹天佑奖。景洪升船机获“2018年度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澜湄黄金水道全面提速。公司“走出去”战略明珠闪耀,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机组实现全投,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又添新彩。党的建设从严从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核重回集团前列,公司各方面工作亮点突出,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华能澜沧江公司历经近20年的发展,奏响了一曲波澜壮阔的凯歌。20年来,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全体员工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以使命和担当,艰苦创业、创新发展、不畏艰难、永不言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一次又一次的引领水电开发新纪元,成为云南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国内第二大水电流域公司、南方电网及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率先形成了“跨流域、走出去、大中小并举、国内外协同”的发展格局。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