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疆南部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 总投资36亿元

耿丹丹 李易峰
2019年01月05日1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南部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 总投资36亿元

  新疆喀什-莎车750千伏线路工程I标段G1017-G1041塔位放线工作5日全部完成,这标志着南疆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为连接新疆南部与中东部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保障。

  南疆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是新疆750千伏主网架的组成部分,线路长度726千米,工程总投资36亿元(人民币,下同)。该工程由巴楚-莎车、莎车-和田、喀什-莎车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工程组成。线路途经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岳普湖县、巴楚县等7个县市以及和田地区皮山县、墨玉县、和田县,预计2019年4月投运。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新疆南部供电区负荷保持较快增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副处长刘奎介绍,该工程建成后,新疆南部电网网架结构将从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有助于新疆南部光伏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更大范围内开发和消纳,促进新疆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疆电外送能力。

  新疆中兴能源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新疆南部大力发展光伏电站,公司总经理周新燕说,南疆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新能源的发展,更有利于新能源的消纳和输送。

  作为南疆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最后一段,喀什—莎车750千伏线路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周楠介绍,该线路在施工中穿越了农田、沙漠和戈壁,还跨越了110千伏的吾铜线和麦喀高速,安全风险级别达四级。“此外,该路段的沙漠路段也是施工的难点。沙地地下水位浅,承载能力差,我们做了相应的排水和防沙措施,保障了基坑牢固。”

  刘奎透露,南疆750千伏延伸补强工程将增加就业岗位约2800个。“工程促进了当地扶贫脱贫工作的开展,提高各族民众的生活水平。”

  根据规划,“十三五”(2016年-2020年)新疆电网总投资842亿元,目前已建成750千伏三个环网,最南延伸到喀什。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通道两条、哈郑特高压直流通道一条。在建在运超高压及以上线路长度6899千米,变电(换流)容量6100万千伏安,累计外送电956.6亿千瓦时。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