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神木煤矿冒顶事故中的“冒顶”到底是个啥?

2019年01月15日08:0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木煤矿冒顶事故中的“冒顶”到底是个啥?

1月12日16时30分许,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煤矿冒顶事故,造成21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

什么是煤矿冒顶?发生前有何征兆?该如何预防?1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学院李双锁教授。

李双锁说:“煤矿冒顶,就是在煤矿地下开采中,巷道上部矿岩层塌落下来的现象。”煤矿冒顶事故是较常见的煤矿事故之一,在煤矿所发生的顶板事故中占据很大比重。李双锁介绍,冒顶的类型众多,发生原因也多样,绝大多数是由矿山压力变化的活动所造成。在矿山开采过程中,顶板会因压力变化发生不同程度变形,一般先沿顶板节理出现裂隙,并伴有离层现象产生。如果此时防护不当或支护的质量不好,压力持续增大,岩石变形超过极限,就会出现断裂、垮落、片帮或局部冒顶。

“煤矿冒顶事故的发生一般都会有征兆,但人的认知能力有限,有的征兆可以发现,有的难以发现。”李双锁介绍,局部冒顶常有以下预兆,如顶板裂缝、裂隙张大增多,裂隙内夹有活矸,煤层与顶板接触面上有矸石片不断脱落等。从发生冒顶事故的原因分析,有的属于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不足,比如对地质结构情况没有准确把握,而较多的则是现场管理不善所造成。“冒顶事故救援难度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发生冒顶面积小,周围地质条件好,则利于救援;如果冒顶面积大,尤其是周围地质结构条件差的情况下,救援难度会很大。”

李双锁说:“采煤工作中有计划地放落上部煤层,也称为‘放顶’。”他介绍,一般煤矿开采都要“放顶”。煤层挖走之后,形成不同大小的空洞,为了防止大面积的冒顶发生,就要人为采取措施,主动地让顶层塌方下来。放顶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作业程序进行,不得违章。要观察周围顶板情况,发现异常要及时采取措施,回柱后顶板仍不得冒落,超过规定悬顶距离时,必须采取措施强制放顶,在最后几根支柱受力大,不易回出时,应先打上牢固的临时支柱,然后再回柱。(王海滨)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