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9年光伏行业整合成焦点

2019年01月18日08: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年光伏行业整合成焦点

2018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43GW,同比下降18%,累计装机量超过170GW,其中集中式约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约20GW,同比增长5%。2019年预计新增装机规模在35GW到45GW。

这是1月17日光伏行业2018年发展回顾与2019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透露的信息。他认为,光伏行业整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焦点。企业排队IPO,继续借助资本市场融资,一旦成功,募集资金将推动产能的持续扩张和行业整合。

2019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就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水电水利规划总院副处长徐国新分析称,首次对平价项目核发绿证,支持力度超过以往政策,预期成效良好。接网工程、就近交易、执行电价政策有望取得比历史实践更好的效果,消纳政策首次提出对限电电量通过给予优先发电计划获得补偿,但操作有点复杂,是后续实施的关注重点。他表示,2020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光伏电站可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

王勃华认为,平价上网的到来将进一步点燃市场,但光伏产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当前市场需求与补贴拖欠之间不协调,预计2018年光伏切口超600亿元;同时,稳增长与行业整合之间也存在着不协调,当前产能存在着成长中的、阶段性的过剩倾向,行业需要整合才能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璐)

(责编:王绍绍、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