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株冶集团新建30万吨锌基产能 预计每年可创利约4500万元

何文英
2019年01月21日08:5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月19日,株冶集团对外称,公司将新建年产30万吨锌基材料项目,预计投入3.38亿元。株冶集团还表示,已关停旗下清水塘生产区的冶炼产能。

  为了延续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品牌战略,公司在湖南省衡阳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新建30万吨锌冶炼项目,还在位于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南洲工业园内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新建年产30万吨锌基材料项目,项目预计投资3.38亿元。该项目在落成达产后,预计可创造年利润总额4500万元左右,可实现总投资收益率15.36%,预计将在8年左右时间内收回投资。

  株冶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主要为开拓锌基材料市场,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目前该项目的推进工作和老工业区的改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于公司稳定外部市场,稳定内部团队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锌价格出现一轮牛市,自2015年下半年的相对低点每吨1.2万元一路上涨至最高每吨2.74万元,目前锌价格虽有回落,受国家推进新基建的影响,锌价仍然维持在高位运行。有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锌价很难下来。”

  株冶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新建年产30万吨锌基材料项目已获得环保部门的环评批复。该项目原料为次级锌产品,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较少,产出的渣料全部进行资源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废水零排放,尾气严格实施除尘处理,环保风险可控。”

  除公布新项目的进展外,株冶集团还宣布,2018年12月底,公司已经全面关停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生产区冶炼产能。

  清水塘工业区曾是株洲市污染大户。据报道,清水塘工业区排放的汞、砷、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分别占湘江干流接纳量的90%、50%、30%和25%。2003年、2004年,株洲市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清水塘工业污染是主要原因。为保护生态环境,将碧水蓝天“交还”群众,株洲市政府下大力气关停清水塘工业区的落后产能,并计划将清水塘工业区改造成为生态城,此举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2018年10月16日,株冶集团获得株洲市财政局下达的湖南省财政专项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清水塘产能退出。2018年12月13日,株冶集团称,获得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拨付的人员安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124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公司职工分流安置费用。

  2018年12月28日,株冶集团表示,按照国家及省、市政府的要求,公司关停清水塘生产区冶炼产能,正在进行清理工作。同时,公司在衡阳常宁市水口山工业园新建的30万吨锌冶炼项目已具备投产运行条件,并于2018年12月26日启动投产。这意味着,株冶集团已结束在株洲市区内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重金属排污行为。随着污染企业陆续平稳退出老工业区,生态城建设速度加快,株洲人民将迎回久违的碧水蓝天。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