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8-2019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21日22:02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贺迎春)1月19-20日,由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主办的“2018-2019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在京召开,峰会以“构建合作共赢新局面,开启节能服务新篇章”为主题。

来自各级政府节能主管部门、全国各类节能服务公司、金融投资机构以及积极致力于节能减排事业的科研院所、国际机构、行业协会、用能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及新闻媒体等各届代表近800人参加。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吴道洪致辞表示,将继续立足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产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讨创建合作新模式,促发展,补短板,提后劲。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从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建立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健全绿色消费体系、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建立健全绿色标准体系等六个维度阐述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完成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的双控任务,压力比较大,还要下更大的力气,从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效两方面发力。任树本强调:一是抓宏观,深挖结构节能潜力;二要抓微观,深挖技术节能潜力;三要抓改革,深挖改革节能潜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表示,“时间证明,传承和确立思想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深挖现有潜力,优化要素配置,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节能服务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应该认真贯彻包容思想,自觉运用包容思想引领节能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在讲话中指出,节能服务产业发展20多年来,EMCA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助推作用,在研究咨询、能力建设、市场合作、融资服务、信息传播、国际交流等等方面开展各类卓有成效的交流推广活动,为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营造了良好的气氛。可以说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是一个具有高效率,有较强竞争力和充满活力的专业组织,为节能服务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支撑作用。作为行业协会平台在推动节能服务产业发展上,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行业组织建设、二是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三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据国家机关事务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宋春阳介绍,未来国管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区县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扩大集中统一组织范围;二是强化基础保障,深化合作;三是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为方向,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公共机构绿色节能节水技术产品推广体系;四是加强跟踪研究,及时发现解决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为扩大规模营造良好环境。

EMCA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孙小亮向大会做“2018节能服务产业年度报告”。他提到:2018年,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6439家,同比增长4.9%;行业从业人数72.9万人,同比增长6.4%,节能服务产业作为朝阳行业,吸引着众多投资者和从业者。

2018年,节能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4774亿元,同比增长15.1%,节能服务产业依然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发挥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作用。合同能源管理投资是1171亿元,同比增长5.2%,相应形成年节能能力393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0651万吨。显示出节能服务公司的投资信心回暖。

1月20日, 召开了“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座谈会”、“节能服务产业投融资创想汇”、“中日节能技术与投融资合作论坛”、“节能服务能力提升与法律服务论坛”、“综合能源服务与能效提升论坛”、“清洁供热服务与节能降碳论坛”、“山水节能专场:工业节能新模式——托管服务”、 “国际能源署:节能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发展”7个主题论坛。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