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先进制冰技术造出大型纯净冰 可满足聚会演出布景需要

2019年01月22日08:2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进制冰技术造出大型纯净冰 可满足聚会演出布景需要

  记者1月21日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该校杜兆群老师和他的团队运用先进的制冰技术,制作完成0.25立方米、厚度达到0.7米的有效体积大型纯净冰冰块。这是国内冰层厚度最大、体积最大的高纯度人造纯净冰冰块。

  据杜兆群介绍,人造纯净冰不同于蓝灰色的天然冰,是无色透明结晶体。国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兴起制冰产业,但国内却一直没有成熟的制造技术。由传统手工制冰时代过渡到机器制冰的半自动化模式,使纯净冰作为工业产品推出。

  这一项目是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下的一次科研创新。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杜兆群老师带领冰雪艺术设计工作室的学生们开始了长达四年的研究。此次,该团队仅在4天时间内,便制作完成了大型纯净冰冰块,冰层厚度较目前民间制作的冰块提高了两倍以上,融化速度仅为普通冰的六分之一,结冰速度也大幅提高。

  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人造纯净冰的制作原理并不困难,真正创新的技术难点在于,保证冰的质量、体积的同时,将冰的结冰速度提高,并将机器小型化,也就是实现制冰过程的半自动化。“人造纯净冰冰层厚度每涨10cm所涉及的技术难度都要大很多。”杜兆群介绍,“国内现有技术制作的冰层厚度大概30cm,而我们的技术做出的产品厚度可达70cm左右。” 此外,该技术也会增强冰的密度从而延缓融化速度。在室温情况下纯净冰能保持形状4到5个小时左右。这样的人造纯净冰完全可以满足聚会、演出的布景需要,更适合室外大型冰雕制作。(李丽云)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