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2018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抢救保护财产313亿元

2019年01月22日16:24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余璐)今天(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应急管理部首场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副部长郑国光,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教育训练司负责人刘克辉介绍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

据介绍,应急管理部成立9个多月以来,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

2018年应急管理部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成功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内蒙古汗马森林火灾、川藏边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灾害,妥善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等。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方面,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00多个,新建农村抗震民居175.28万户,惠及543.7万余人,新增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同时,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27支专业救援队、一批跨区域机动救援力量和7支国际救援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动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定位,共出动1270万人次、219万车次,营救疏散群众67.6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13亿元。

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针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和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应急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抓好四项重大任务。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二是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突出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支持专业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建设发展,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三是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推进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建设,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四是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先进技术研发应用,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应急管理国际交流合作。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