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三下降

2019年01月23日08:0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三下降

22日,应急管理部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成立9个多月来,应急管理部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近5年来平均值分别下降60%、78%和34%,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针对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和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应急管理部将着力抓好四项重大任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大力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

应急管理部将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加强对自然灾害形成机理和演化规律等研究。将推进先进技术研发应用,着力提升重大灾害事故监测感知、评估研判等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发展新型应急指挥通信、智能无人应急救援等领域应急产品。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应急管理部将广泛开展应急避险知识的科普宣传,整合地震、消防、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方面的科普资源,汇集应急专家,围绕重大灾害事故及时开展科普和警示教育。积极推动科普知识进教材、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与新闻媒体合作,开设科普专栏,举办大型公益活动,打造防灾避险全民公开课,不断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陆成宽)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